第3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3期 >> 正文
程海湖畔凤凰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0:26:12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程海边的凤凰花是从哪一年开的,或者是哪一年开得这么如火如荼的,有点记不清了,似乎在一夜之间,程海湖畔就开满了凤凰花,像古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写的那样。

  5月的程海山清水秀,阳光炽热,凤凰花陆续开放。一路绵延20多公里的凤凰花将相继绽放,那一朵朵鲜艳的红花争奇斗艳,一簇簇火焰般的花朵在绿树间燃烧,既有花的美丽,又有花的热情,让见之者陶醉,爱之者流连。日复一日,无数反映凤凰花火红灿烂的照片、视频在网络和手机间传递,人们慕名来到程海边,体验凤凰花带来的愉悦。

  程海湖是大自然馈赠永胜的一块碧玉,千百年来在横断山区的崇山峻岭间闪烁着迷人的光芒。程海湖是一个封闭的湖泊,海拔1500米,在11万亩面积的水域里生长着30种鱼类,每年成千上万吨的程海鱼养育了程海及周边的人民。尤其在那些困难的年代,粮食极度缺乏,是程海鱼养活了更多的人,成为永胜人民名符其实的母亲湖。如今的程海湖注重保护与开发并重,补水、植树和治污等多措并举,使程海湖的生态大为改善,环境一天比一天变好,山更青了,水更绿了。

  夏日的阳光越来越热烈,枝头上的凤凰花越开越多,那红色的花朵一朵朵蔓延开来,层层叠叠的花朵,遮住了大部分绿叶,由于凤凰花的红色太过艳丽和抢眼,使整棵树看上去都是红色的花朵,像硕大的燃烧着的火炬。

  5月凤凰花开得最多的地方就在程海湖畔,而且以环湖西路为最。程海西路随湖岸一起蜿蜒,路两旁种满了树木,尤以凤凰树为多。每年5月初,凤凰花陆续开放,那一点点红色装点着绿色,犹如绿色中的红宝石,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那么光彩夺目。时间一天天往前走,凤凰树的树叶逐渐增多,那绿色的羽状的树叶在风中摇曳,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越发碧绿和新鲜。这时也是凤凰花开的盛季,绿色的花蕾,红色的花朵,在绿叶的衬托下越发鲜艳。

  在火热的夏天,看火热的凤凰花,心情也随之火热起来。徜徉在凤凰花间,被凤凰花独特的美震撼着,对凤凰花、对程海、对夏天就滋生出一种眷念的情感来,像面对钟情的恋人,恨不得长久地跟凤凰花厮守下去,永远也不要分开。

  程海凤凰花之所以吸引人,在于程海湖边的凤凰花沿公路而开,一树树火焰般的花朵连绵长达20多公里,坐在车上无论是来,还是往,也不管你是喜欢,还是不喜欢,都不可避免地要看到盛开的凤凰花,而且一棵接一棵,一片连一片,常常叫人目不暇接。在一簇簇凤凰花的盛开中,不知不觉便会被程海湖边凤凰花绽放出的气势所震撼,从而生出无尽的爱意来。

  程海凤凰花之所以吸引人,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程海湖的碧水蓝天,跟凤凰花的红色非常匹配,红红的凤凰花跟程海周围的环境形成一种自然的和谐,而且互相映衬、互相增色。凤凰花红色的花朵,在蓝天、白云、碧水和绿树的映照下非常鲜艳,也非常显眼。反过来也是一样,在凤凰花红色的花朵陪衬下,程海的天空更蓝、湖水更清、树叶更绿,看上去一切都是那么的赏心悦目,一切都是那么的相得益彰,凤凰花给程海的夏天平添了无限的魅力。

  倾听花开花落的声音,是对心灵的一次洗礼。四季更迭,日月轮回。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凤凰花盛开之时,凋谢就已经开始,当满树芳华落尽,新的一个花季又在孕育之中,一切就是这样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凤凰花逃脱不了,人也同样逃脱不了。花开旺盛之时,能与凤凰花最好的时光相伴,能近距离地见证凤凰花的美丽,是人生的一种幸运,应当加倍珍惜。

  凤凰花的热闹,如夏日阳光般在5月下旬达到高潮。花开如海,赏花游玩的也形成一个人海,密密麻麻的人群把5月程海装点。5月的程海湖畔,写诗的,画画的,搞摄影的,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用丰富多彩的手法抒写着凤凰花。还有一些人,不写诗,也不画画,他们只是简单地用手机记下他们所看到的一切,用心记下他们感受到的一切,然后在手机里刷屏,把程海凤凰花的传奇传播得更远。

  有山,有湖,有花,有人,就一定会有故事,人不同,故事也会不同。以程海湖和凤凰花为背景,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故事演绎得精彩绝伦,这是程海凤凰花传奇的精妙所在,也是意义所在。花开花落,除了能影响我们的心情之外,也能对我们的人生有一些启迪。花开要珍惜,花落也不用忧伤,重要的是面对花开花落时的心态。心态好,人生才会拥有幸福和快乐。

  凤凰花越开越艳丽,人生的幸福也会像层次分明的凤凰花那样越来越丰富。在这个夏天,放飞心情,把5月的时光交给程海湖,交给凤凰花,人生便拥有了一段红红火火的体验和美好的记忆。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李梦游 云南省丽江程海保尔生物开发有限公司

  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原载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3期“视点•读书•美篇”

  ​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