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3期 >> 正文
发挥招商引资在议程创新示范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0:26:1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云南省临沧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定位”指示精神的有效途径。临沧示范区建设将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针对特色资源转化能力弱等瓶颈问题,实施对接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绿色产业推进、边境经济开放合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提升、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五大行动”,着力破解临沧特色资源与经济业态之间的矛盾以及沿边优势与基础设施滞后的矛盾,力争把临沧建成沿边全面开放先行区、环境友好产业发展样板区、民族特色资源利用引领区。临沧市投资促进局将充分发挥职责职能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更好地服务和融入临沧市示范区建设中。

  加强汇报对接,积极争取省级层面支持。围绕实施的“五大行动”,配套实施的17项重大工程和774项重点项目,加强请示汇报,争取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在省级层面帮助推动创新示范区建设,并在项目开发包装、宣传推介、对接洽谈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争取更多、更大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招商项目库,进入大数据平台。

  用好用活政策,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吃透文件精神,主动对接,确保各项支持政策在招商引资领域落实、落地,推动投资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结合临沧市的实际、客商的需求和其他地区的经验,主动作为,深入研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利于招商引资工作,有利于临沧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意见建议。

  做实项目工作,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建立招商项目库,全市每年重点储备的招商引资项目不少于500个;8县(区)每年储备的招商引资项目分别不少于100个;临沧工业园区、临沧边合区分别不少于30个;各重点行业不少于20个。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的成熟度和可操作性,争取更多、更大项目进入省级重点项目库,增强吸引大企业、大集团到临沧投资发展。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定期删减补充更新,形成“开发储备一批、推介签约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运营一批”的良好态势。强化项目信息管理,建立健全“招商项目库”“商企信息库”,做到客商信息、招商信息全覆盖,实现好项目找对好企业、好企业找对好项目的精准招商目标。做好项目推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精心制定个性化招商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好已包装完成的221个重点项目和创新示范区实施的774个项目的招商推介工作。做好项目全过程协调服务,做好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不断提高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提高招商实效和项目质量。

  抓对缅招商,提升外资利用水平。抓实对缅招商,立足沿边优势,加大与亚洲世界公司、缅甸宝运集团、丝路集团等企业的对接联系和协调服务工作,把这些公司“引进来”,在临沧市全面铺开,促成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华人、华侨等侨务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包装一批对缅招商项目,精准对接,主动赴缅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争取引进更多的缅商、缅企到临沧投资兴业。突出招大引强,抓住全省“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和“八出省、五出境”大通道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临沧市在中国陆上连接“一带一路”的铁路大通道和连接印度洋、太平洋的高速公路大通道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以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国内民营500强、国内行业100强企业和重大产业类项目为重点,制定个性化招商方案,集中力量狠抓一批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不断凸显重大项目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示范带动效应,提升临沧市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创新招商方式,突出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加大网络招商,积极探索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代理招商等新模式,充分调动驻滇驻临异地商会、外埠云南商会、行业协会、中介机构、龙头企业以及资源丰富的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构建社会化、市场化的招商新平台、新模式。

  抓机制保障,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临沧市发展的第一要事,高位推动,全力推进。实施“一把手”工程,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亲自会见客商,带队外出招商,洽谈项目,挂钩服务项目落地,协调解决招商引资企业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亲自督办落实。充分发挥招商委作用,健全由招商委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招商工作专题协调会议、招商项目服务、部门联动等工作制度。全面实施临沧市招商引资体系重塑工程,推广运用“两库三化”新型招商引资软件系统,实施项目开发“三步走”和招商引资“项目开发—推介签约—落地服务—运营统计”全流程再造,补齐项目开发、落地服务不足的短板,既管“开花”又管“结果”,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构建“招商机构统筹协调,职能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县(区)、园区落实推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抓环境营造,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能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和“两难一策”课题研究,帮助研究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招商项目落地难、推进慢问题,制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招商氛围,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线下与线上等多种渠道,借助“南博会”“进博会”“边交会”“亚微节”等市内外举办的重大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临沧形象、发展优势、投资环境,打造良好的政治、法治、社会、治安、生态五个环境。加强作风建设,以“三为重”“三服务”“四导向”为抓手,深入开展“四比”活动,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发扬“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建设“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务实高效、廉洁勤政”“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干部队伍,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创造“临沧速度”“临沧效率”。

  (责任编辑 王大林)  

  作者 陆永波 云南省临沧市投资促进局局长

  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3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接续奋斗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