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小组文稿 >> 正文
云理轩:没有任何力量能撼动中华民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2:00:1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新岁以来,14亿中国人,正在经历一场非同寻常的抗“疫”之战。春节假期延长,武汉被按下“暂停键”,春运人潮踩了“急刹车”……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让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这场牵动着14亿中国人神经的大考,考验着中华民族自信的底气和在灾难面前前行的力量,是中华民族综合抵抗力的一次检验,全球的目光纷纷聚焦到了中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华民族吹响了“冲锋号”。关键时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全民行动阻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中国效率”让世界瞩目。中国政府强大高效的执行力、动员力、组织力,中国共产党超强的凝聚力、指挥力,中华民族在这场大战大考中锤炼的伟大的民族精神,不仅让中国人民吃下了定心丸,更让世界惊叹!

  多难兴邦,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历经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一个道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特别是近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绘就了一幅幅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之歌。中华民族在无数磨难中,始终逆流而上,不畏艰难,挺直脊梁,昂然屹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不凝聚、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14年抗战、抗美援朝……中国人倒了吗?自新中国成立到今天,面对西方对中国的百般围堵封锁、万般刁难遏制……中国人倒了吗?1998年大洪灾,中华民族用血肉之躯,在惊涛骇浪中手心相扣,保我山河众志成城;2003年SARS暴发,中华民族用血肉之躯,在死神面前携手相助,保我人民健康平安;2008年“5·12”汶川地震,中华民族用血肉之躯翻山越岭,踏过乱石嶙峋,救人民于危难;舟曲泥石流,中华民族用血肉之躯,在齐膝的淤泥中背负同胞向前挺进……中国人倒了吗?没有!共和国的历史一直在记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坚强有力、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强大无比、中国人民团结万众一心、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后盾十足、中国人民广泛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中国不惧危险的英雄群体无往不胜、一支训练有素敢打胜仗的人民军队勇往直前、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令行禁止、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势不可挡。中国人民用事实和行动展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不仅彪炳史册,而且光照未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国人展现给世界的是一种无法撼动的民族精神、一种众志成城打不垮的民族勇气、一种万众一心的民族凝聚力。面对这场生命的接力,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路路援兵、一批批物资、一份份温暖,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集结到抗“疫”一线,共同吹响总攻的号角。剑锋所指,所向披靡,人民军队再次展现了闻令而动、听党指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过硬作风;展现了国家生力军、人民守护神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19个省份对口支援,吹响“集结号”,划分“责任田”。当一座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拥有1000多张病床且ICU病房的火神山医院,仅用10天完成并交付使用,当一座座被视为“生命方舟”的方舱医院,仅用十多天时间就遍布武汉三镇并投入使用的时候,这些在国外被视为天方夜谭的神话变成了现实。多家“速成”企业服从大局,开足马力转产防疫所需物资并源源不断送往一线,中国人民用事实、行动和实力向世界证明了什么是“中国制度”“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展现出什么是中华民族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力量和伟大的团结精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国人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人们看到的是送别现场深情拥抱后勇往直前的背影、是相距千里两代医务人员的战地传书、是摘下口罩后脸颊上让人泪目的一道道勒痕、是眼里充满疲惫却依然在一线并肩奋战的战友。战“疫”英雄谱,感天动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来,中国共产党人把使命落在行动上,把担当扛在肩膀上。战“疫”勇士用生命护佑14亿国人,用生命诠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14亿人民心里永远不灭的心灯。他们表现出的是中华民族应对灾难坚韧不拔、负重自强、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民族品格。中国人民用事实和行动让全世界更加领悟到什么叫誓死不退,什么叫向死而生、什么叫“民族精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分职业、不分身份、不分地域,不管是救援者还是支援者,哪怕是一位最普通、最平凡的人,都能团结在爱国的旗帜下,为战“疫”贡献应有的心力。当一份很小的努力乘以14亿,都会聚成磅礴力量,当一个巨大的困难除以14亿,就会变得坦然面对。人民最伟大,精神最可贵,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但让世界看到了14亿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坚韧品格,也看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奉献与担当。我们坚持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负责。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表示,中国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是卓有成效的,最大程度上阻止了疫情的传播。中国的有力举措与信息公开,赢得了包括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理解和声援。在世卫组织刚刚结束的对中国疫情考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官员也发出呼吁,建议各国在疫情防控中,学习中国的快速响应机制。无论是至今还高傲地昂着头轻视中国、还是以扭曲的心态诋毁抹黑中伤中国,中国人民用事实和行动让“中国崩溃论”者崩溃,无论他们是装睡、装傻还是装愣。

  伟大的人民必定造就伟大的民族精神。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伟大的民族精神,就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坚实底气,就是我们风雨无阻、攻坚克难的根本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千锤百炼铸就的伟大民族精神,勇敢顽强的中华儿女的优秀表现,不但给了全球震撼与冲击,更给了全球对中国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撼山易,撼中华民族难!

  (执笔  王可爱)

  责任编辑  吴清泉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