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3期 >> 正文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 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0:26:2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并要求把加强农村基层治理作为全年“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进一步表明了农村基层治理存在的短板以及提高农村治理效能的紧迫性。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昆明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当务之急是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高乡村治理效能,破解农村发展不充分难题。

  深刻认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重要意义

  不断建立健全符合时代特征和农村实际新的治理方式和治理体系,关键和核心是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并在具体治理实践中提升治理效能。

  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2018年底,昆明农村基层党组织总数为1035个,对如何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将乡村振兴规划具体落地,实现乡村治理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通过基层乡村治理实践,进一步增强全市各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四力”。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农村的重要体现。基于昆明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更加突出的持续性优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形成的体制机制,对实现乡村治理有效提供直接途径。此外,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是探索农村实现治理有效的重要途径。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现实需要。中共昆明市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不仅包含城市,也包含广大农村。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城市和农村同步高质量发展,而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是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主要路径

  以党建引领,营造乡村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二是构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体系。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在议事决策中宣传党的主张,执行党组织决定。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

  以群众为主体,构建村民自治管理体系。以群众为主体构建村民自治管理体系,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践;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创新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活动。

  以德治为基础,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完善乡村信用体系,增强农民群众诚信意识。推动农村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好家风建设,传承传播优良家训。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加强村规民约建设,依靠群众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并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注重运用舆论和道德力量促进村规民约有效实施。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农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农村道德模范、最美邻里、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寻找最美家庭等选树活动,开展乡风评议,弘扬道德新风。结合传统节日、民间特色节庆、农民丰收节等,因地制宜广泛开展乡村文化体育活动。加快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让农民共享城乡优质文化资源。挖掘文化内涵,培育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以法治为保障,不断提升乡村法治化水平。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规范农村基层行政执法程序,加强乡(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农村警务工作,大力推行“一村一辅警”机制,扎实开展智慧农村警务室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防范打击长效机制。加大对黄赌毒以及农村非法宗教活动、邪教活动的打击和整治力度。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健全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供给。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治理中的职能作用,以巡回审判方式及时解决农村法律纠纷。整合资源,健全乡村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建设,在村民委员会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进一步加强村法律顾问工作。

  以新技术平台为载体,提供乡村治理信息文化支撑。一是建立完善新时代农村讲习所,为凝聚乡村治理正能量提供平台。借助农村讲习所向村民传授新思想、新知识、新文化,引导各类人才为发展农村经济、关爱留守儿童、整治乡村环境、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出计献力。二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乡村治理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探索建立“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管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强化乡村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完善信息收集、处置、反馈工作机制和联动机制。利用手机微信群、QQ群等加强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与意愿,及时反馈群众诉求,为乡村治理效能的提升提供重要信息化保障。​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梁 园 中共云南省昆明市委党校科研处讲师

  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3期“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