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3期 >> 正文
坚决打赢云南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0:26:12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云南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经过不懈努力,云南省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到2019年4月,云南累计有48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占贫困县总数的54.5%,与全国贫困县退出进度大致相当。到2020年年底,云南还有40个贫困县将实现脱贫摘帽。

  从2013年到2019年,全省有843.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7年和2018年分别净减贫困人口115.50万人和151万人,减贫率达到68.45%;贫困发生率由15.5%下降到5.39%。云南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中,在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75.17万人中已有52.73万人实现脱贫,其中,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实现了整族脱贫。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已由2018年的137.78万减少到2019年的36.54万,贫困发生率由13.29%下降到3.52%。减贫人口占全国减贫人口比重呈逐年上升趋势。

  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从1100元增加到3109元,人均GDP由2207元提高到8590元。2019年,全省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97.19万人;争取国家生态护林员指标15.65万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入住新居;8000余名因贫辍学学生被劝返;在全国率先制定“基本医疗有保障”具体标准,实现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2019年全年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0万户、约500万人,基本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累计巩固提升1363.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其中贫困人口270.6万人。位于三区三州的迪庆州贫困发生率降至0.53%,2019年实现整州脱贫;怒江州减少贫困人口9.8万,贫困发生率降至10.15%。

  提高脱贫质量,实现高质量脱贫

  建立“后脱贫”成效评价体系。首先,动态跟踪监测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脱贫摘帽只是解决绝对贫困的问题,但贫困县产业支撑弱,贫困人口的后续发展能力相对较弱。为了保证脱贫质量,脱贫并不是“一脱了之”,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后脱贫”成效评价可以了解脱贫后的发展脆弱点在哪里,还可以因问题因人施策。其次,脱贫前后的政策及帮扶以及监管都不一样,通过开展后脱贫成效评价可以了解帮扶重点和帮扶政策应如何调整,以保证脱贫的质量与可持续性。第三,建立后脱贫成效评价体系,可适时监测并了解已脱贫主体的返贫情况,并及时制订应急预案,保障返贫群体的脱困和后续发展,提高脱贫质量。

  精准施策,攻克贫困攻坚堡垒。以区域为单元,科学制定区域性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综合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统筹发展区域性特色、优势、生态的支柱产业。同时,推动区域性支柱产业从种植、养殖规模的扩张转向农业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的建设,加快区域性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跨行政边界的区域性公共品牌及区域特色品牌,实现区域内现代农业发展的适度规模化、产业化、高效化,加快推进区域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促使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与区域发展有机结合,使人的发展最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提高脱贫质量。

  激发脱贫主体的内生动力。第一,激发脱贫主体的主动性,提升扶贫项目的治理绩效。在外部力量介入的同时,应充分调动脱贫主体的主动性,“将基于能力与资产建设的开发式扶贫与兜底式的救济型济贫相结合,整体谋划,多管齐下,精准施策”,形成自下而上的互动机制。第二,建立起群众与扶贫工作的联结机制,形成政策产品与脱贫主体需求的有效对接,引导脱贫主体充分表达脱贫诉求,积极参与项目策划和实施中,真正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第三,在扶贫项目中引入竞争机制。用竞争方式选定和实施村组扶贫项目,由乡(镇)政府制定竞选方案、成立竞选工作组和竞选评审组,通过召开竞选会议,公平公正地择优遴选贫困村组项目,并对竞选结果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吴 璟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3期“特别策划”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