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3期 >> 正文
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金融支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0:26:1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云南省临沧市属于典型的农业市,农业人口占58.1%,国土面积山区、半山区占97.5%,相对于发达地区而言,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能力较弱。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乡村振兴战略极为重要、极为关键的支持要素,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各类金融机构都应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推动金融资源向乡村倾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金融支持。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是实现金融与地方共生共荣的双赢选择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是金融行业的政治责任。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金融部门给予重点支持,金融业也对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九大作出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之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三农”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2019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积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加大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倾斜力度,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需求,增强农村居民金融服务获得感。可见,新时代支持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已成为各金融机构重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是金融行业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乡村振兴包含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美丽宜居乡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多方面建设,实施的项目数量庞大。各金融机构有效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的过程也将是金融行业加快发展的过程。临沧市乡村振兴市、县、乡、村四级规划项目多达1.1万多项,这些项目中,有很多是金融部门可进入的项目。服务乡村振兴可以加快推动金融科技成果推广运用。为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金融机构可以针对乡村振兴项目投入领域广、项目小、地点分散的特点,积极探索开展农村互联网金融及供应链金融新业务,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网络、移动设备和金融基础设施覆盖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的金融服务技术在农村开展业务,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科技含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政府必将不断强化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强化增信措施,有效化解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的信贷风险。金融机构可以利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运用好风险分担和风险补偿机制,实施“集中担保,分散使用”“限额担保,周转使用”等灵活有效的担保模式,探索创新开展涉农业务,稳步扩大涉农贷款的覆盖面,在有效管控信贷风险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农民、农村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更多的涉农金融服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金融行业给予鼎力支持。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中共临沧市委、市政府决定,到2020年,全市乡村振兴要取得重要进展,与全省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与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围绕目标,包括万名干部“四个清单”规划家乡和“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沿边小康村建设的各类规划已开始编制实施。由于地方财政和农民收入水平不高、投入能力不足,致使建设资金不足成为实施乡村振兴各类规划突出的瓶颈制约。2018年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仅达71.48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达10756元。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必须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加快形成金融重点倾斜农村的格局。此外,农业“双重风险”特征需要保险机构介入农业领域,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有效抵御农业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

  金融行业支持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夯实农民增收基础。金融机构以建档立卡农户、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涉农小微企业等为重点支持对象,针对不同对象、不同项目推出不同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取得了明显效果。如探索基金和融资互为补充、国营和民营混合发展的企业培育机制,由临沧市工业投资公司出资5100万元,与凤庆县政府一起组建混合所有制核桃坚果精深加工企业,补齐精深加工短板,促进果农增收;沧源佤族自治县设立1.47亿元产业发展基金,采取“村党组织(村实体经济)+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提高群众的组织化程度。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惠农e贷”“云糖贷”“云茶贷”“云果贷”“小微快贷”等金融产品服务“三农”。截至2019年9月末,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美丽乡村、高原特色农业等各“三农”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分别为68.63亿元、37.71亿元、56.48亿元。保险公司探索发展价格保险、产值保险、“保险+期货”等新型险种,开发出符合市内高原特色农业的创新型保险产品。如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沧中心支公司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在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金融创新精准扶贫项目,累计承保干胶8000吨,承保保费764万元,惠及农户2501户。

  精准助推脱贫攻坚,确保实现脱贫目标。金融扶贫是国家实施扶贫政策的一个有效手段。临沧市各金融机构积极增加扶贫贷款,并使扶贫贷款向贫困户和产业集中,在加大金融对脱贫攻坚的支持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9月末,全市累计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7.46亿元,其中,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3.88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6.01亿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58亿元。积极探索“扶贫再贷款+”模式支持产业发展,至2019年9月末,扶贫再贷款余额4.84亿元,扶贫小额贷款余额6.32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4508户。全市51万户农户安全住房有保障,35.4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5.32%下降至0.81%。临翔、云县、凤庆、镇康、沧源、耿马、双江7县(区)已实现脱贫摘帽。

  支持人居环境建设,加快建成美丽家园。特色小镇和特色村落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金融机构以14个特色小镇和102个旅游示范村建设作为支持重点,大力支持特色城镇、特色村落建设。截至2019年9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特色小镇建设贷款余额26.35亿元,比年初增加0.99%。整治农村环境,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一直是农民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大事。临沧市各金融机构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农村“厕所革命”“两污”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等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加大金融信贷投入,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旧村改造1129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400个。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