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昆明 >> 正文
“春融同心”融出春城好风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0:27:51  来源: 云南日报

  为学习贯彻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现对部分州(市)和单位统战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进行报道,以便各地各单位更好地学习借鉴,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创新提质增效。

  昆明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动“春融同心”品牌建设,有力促进了统战工作提质增效。2019年,昆明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入选“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市委统战部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昆明市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按照省委关于昆明市要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火车头的目标定位,深入开展“春融同心”工作品牌创建,以“春融万物、海纳百川”的理念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法,紧扣“五化”建设,全面推进全市统战工作创先争优、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凝心聚力。

  构建制度化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党管统战”意识,推动统战工作由“部门视角”向“党委视角”转变,不断强化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能,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形成常态化。2019年,市委主要领导牵头听取、研究统战工作10余次,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和市级领导联系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制度在实践中充分发挥、不断完善;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规范性文件;“政商直通车”线上线下平台运行机制、城市散居困难归侨侨眷帮扶机制等运行良好;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统战工作职能、夯实工作基础;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五个一流”创建活动,“春融同心·共铸繁荣”党建工作入选市级党建示范带。

  建立项目化品牌矩阵。坚持将品牌建设融入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按照项目化管理运作程序,先后确立了“春融同心·建功”“春融同心·文化”“春融同心·e+”“春融同心·新能量”“春融同心·政商直通车”“春融同心·金侨”和“春融同心·智库”等多元化、特色化主题项目,“春融同心”品牌内涵不断丰富,呈现出“各领域全覆盖、上下整体联动、条块合力推进”的品牌矩阵效应。

  打造平台化服务载体。以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打造海外“昆明书屋”、统战文化基地等一批具有交流联谊、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功能的服务平台。2019年,统筹安排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20次,组织召开由全市主要领导参加的重点调研课题专题协商会,多项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政策和措施;市政协增设“新社会组织”界别;10个“统战文化基地”、8个华文教育基地、11所海外“昆明书屋”等应运而生,品牌服务效能常态化、实体化、阵地化和可视化逐步实现。

  善用信息化工作手段。着眼信息时代发展大势,强化互联网思维,探索“互联网+统战+大数据”工作模式,开辟“春融同心”融媒体矩阵平台、新社会组织人士网上联谊会、“政商直通车”等网络统战工作平台,推进统战工作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春融同心”融媒体矩阵平台累计浏览量达500余万次;“昆明统战”微博连续2年上榜人民日报“全国十大统战部微博”排行榜,“表白祖国接力”大型微博网络公益活动累计观看量2800万次,入选“云南政务微博优秀案例”;“政商直通车”平台成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的重要方式。

  探索社会化工作模式。坚持“党建+统战+群团(社会组织、自组织)”三位一体的工作理念,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动+社会化参与”的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推进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优势作用,支持、鼓励、引导全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精准扶贫、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中建功立业。两年来,昆明市统一战线“同心”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64个;全市统战成员积极投身“滇池卫士”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50名统战人士获聘第一批“市民河长”。

  云南日报记者 程三娟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