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服务群众切莫“挤牙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0:21:02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陈书  昆明市官渡区委组织部

  不久前,有一个地方的群众吐槽饮水问题,明明是县里定下的打井工程,一些乡村干部却左推右拖,迟迟不肯动工。村民等不及了,向县里反映情况,当地干部才把工程向前推进一点,直到上级有关部门重点督办,问题才得以真正解决。

  在现实中,像这种干什么都是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则不动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直到有关领导重点关注后,才得以逐步解决;有的地方扶贫资金长期趴在账上睡大觉,直到上级督查检查后,才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如此“挤牙膏”的服务群众方式,不仅会导致工作难以如期推进到位,还会让小问题积压成大问题。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对于每项工作,群众反映了、上级布置了,就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下去,不能选择性执行、“看菜下饭”。如果服务群众只能靠外力来推动,上级批示了、督办了,就急办快办,否则就缓办慢办甚至不办,缺乏主动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势必催生工作拖延症,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损党和政府形象。毕竟,任何形式的“挤牙膏”式服务,都不是推进工作的正确方式,都“挤”不出服务群众的真情实感。

  细细思量,服务群众出现“挤牙膏”现象,主要还是懒政怠政思维作祟。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对待群众感情淡漠、责任担当缺失,有的搞“投机式”懒政,唯上不唯下,推进工作时,不管群众满意不满意,只想上级满意不满意,对于群众的难点问题,上级关注了才去办;有些搞“鸵鸟式”懒政,主动作为意识弱化,推进工作能放则放、能躲则躲,迫于压力实在躲不过去了,就被动作为。凡此种种,都会让工作推进阻力重重、难见实效,群众不会满意。

  实践早已证明,一件承载着群众期盼的工作,能不能如期推进,推进的质量和效果如何,折射的是党风政风,关联的是民心民意,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怠慢不得。只有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努力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推进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主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和强大动力,服务群众才能真正落在点上、落到群众心中,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党员干部要坚决摈弃懒政思维,沉下身心服务群众,主动到群众中去把实情摸清、把问题摸透,有的放矢服务群众,用诚心与实心打磨服务的“精度”,让为民服务解难题从“挤牙膏”向“钉钉子”转变,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要不断探索服务群众的新方法新路径,找准工作着力点,在实践中锻造抓落实、强服务的过硬作风,切实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服务群众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