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小组文稿 >> 正文
云理轩:正确处理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6:21:4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的理念,正确处理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正确处理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真挚的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是当前正确处理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的根本要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把打赢这场战“疫”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防控疫情和民生服务保障第一线,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群众是战“疫”中的主体力量,而民生保障则是稳固前线与后方的关键所在。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疫情之下的民生服务保障,是最暖、最实、最硬的民生。正确处理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要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发展民生大局,认真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而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服务保障,影响社会生产和稳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正确处理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的强大优势。

  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两个都是“主战场”,考验着各级政府的应变能力、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当前,战“疫”到了最吃劲的阶段,在“硬核”措施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更要守牢民生保障线。各级部门要进一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预判形势变化,准确掌握各方需求,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抓好农副产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运输和市场供应,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切实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和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加坚定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才能尽快走出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

  正确处理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要做好宏观统筹调度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正确处理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尤其要做好宏观上的统筹调度。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调动医疗救援的规模和速度大大超过汶川地震,全国19个省份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时,加大对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的对口支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有力控制了疫情。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及各行业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关注民生、重视民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竭尽全力把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物资储备、各类保障制度、政策的出台等民生保障工作抓紧抓好。

  民以食为天,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始终是一个大事情。一日三餐是清晰的民情“晴雨表”。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加强了农产品市场运行监测工作,启动了“菜篮子”产品价格日报制度,重点调度了武汉等地市场动态。通过宏观管控,各地着力抓好非常时期的物资储备,加大市场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上下联动、合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同时,引导经营部门和企业合理确定销售价格,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保持社会安定有序。一些地区在临时管控背景下,以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统筹安排、畅通运输通道,提高物资的调度、配置效率。在云南,按照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各项措施要求,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稳定经济运行,围绕生活必需品供给、煤电油气运行、市场监管三项重点工作,紧盯供给、流通、价格三个核心要素,统筹把握好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的关系,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全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正确处理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还需要宏观上各类保障制度、政策的及时出台。各类社会保障制度是保障民生的“定心丸”和维护社会安定的“稳定器”。在疫情发生初期,国家医疗保障局就及时出台多项救治保障政策,还专门开设新冠肺炎医保绿色通道;国家卫生健康委与有关部门出台了工伤认定、落实医务人员的待遇、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等一系列保障措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网上经办养老保险转移与养老金发放等业务,并出台打破常规及时办理工伤保险认定等一系列变通政策;民政部就加强慈善捐赠款物的管理与使用做出明确政策规范,对社区服务和殡葬服务工作提供新的政策指引等……在云南,省级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激励关爱广大人才在抗击疫情一线担当作为九条措施》,激励广大人才特别是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科研人员在抗击疫情一线担当作为。这些特殊时期出台的新政策及其实施,发挥了社会保障制度特有的保障功能,更为做好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正确处理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要落实落细微观措施

  正确处理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在宏观上要做好统筹调度,在微观上要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真正把各项保障制度、政策执行好、贯彻好,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每一件事关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微观“小事”,当做“大事”来抓,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级级有人抓,块块有人管,确保各项保障措施点对点、人到人;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着力解决抗疫民生难点,严防工作“空转”,让具体措施和做法更适应群众需求。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具体而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具体供给分配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要落实好地方“菜篮子”、“米袋子”负责制,相关职能部门、执行部门要细化工作重点及相关措施,确保各种生活物资安全进入市场、安全供给城乡群众,千方百计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监管部门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不法行为及时亮剑,为民生保驾护航;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制定方案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做好农民工等重点人群返岗的对接和服务;在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进一步严格采取通风、消毒、人员体温监测等措施;各地要通过财税、金融、社保等具体政策的扶持,帮助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发动最广泛的力量审慎严谨地做好群防群控;紧盯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认真落实对压实防控责任、管控重点人群、强化医疗救治、加强物资保障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项纪律检查,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4亿中国人民正在众志成城“信心百倍地打好这场阻击战、总体战,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正确处理好民生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保障好经济社会发展,赢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执笔  杨晶)

  责任编辑  吴清泉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