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小组文稿 >> 正文
云理轩:中国经济必将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6:07: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给我们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困难和挑战。

  中国经济怎么看?看中国经济,绝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回望历史,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中国经济,爬坡过坎也不是头一回。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一次次挑战面前,反而成就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奇迹,也带动了世界经济发展。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疫情的冲击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中行稳致远。

  信心,源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党的坚强领导,确保国家具有超强整合能力、强大动员能力和高效执行能力,这是中国抵御风险、战胜挑战的压舱石,也是中国赢得更长远未来的关键。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同时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准确把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及时作出决策部署。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会议指出,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这些重大判断和重要部署,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和决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减轻疫情影响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落地起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国上下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坚定意志和强大正能量。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引领,我们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闯关夺隘。

  信心,源自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变化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支撑。要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必须毫不动摇的贯彻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要求,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从深入推进财税、金融、国企、价格等领域改革,到实施“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战略;从降准降息、减税降负,到简政放权、创业创新,以及推进“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新发展理念为中国经济跨过风险战胜挑战,乃至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保证。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19年,面对世界经济不景气,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经济仍交出了一份举世瞩目的闪亮答卷:GDP达到990865亿元,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4%,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九成,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至全球第31位等等。这些数据背后不仅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更是中国经济顶住各种风险挑战冲击的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疫情带来困难和挑战只是暂时的。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就完全有能力、有把握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信心,源自人民蕴藏的巨大力量

  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回顾过往,经过新中国70年的风雨征程,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艰辛探索,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近百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拥有14亿人口的市场、9亿劳动力、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资源。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民的消费力巨大,已经形成了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经济发展内驱力是任何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绝不是一种病毒来袭就能击垮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目标,是政治责任,也是前进动力。一份份温暖的民生答卷,既见证了百姓越过越红火的日子,也蕴含着国家越来越进步的密码。疫情之下的民生保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要求,必须要硬起来、实起来。要紧扣“六稳”要求,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城乡居民用能需求,避免生活物资供应紧张引发担忧、带来疫情之外的次生问题。同时也要在安全可靠前提下,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要稳妥处理劳资关系,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从而保持产业链的总体稳定。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上来,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中行稳致远。

  (执笔  陈红波)

  责任编辑  吴清泉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