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小组文稿 >> 正文
云理轩:在磨难中奋起的中华民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0:40:0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史上,克服了无数的困难,战胜了无数的灾难,阻止了无数的倒退,化解了无数的危机,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进步,铸造了一次又一次辉煌。在中国历史上,自然灾害和社会灾害频繁发生。据李约瑟研究,在过去的2100多年间,中国共有1600多次大水灾和1300多次大旱灾。邓拓(邓云特)在《中国救荒史》中统计,自汉初至1936年的2142年间,共有灾害5150次,平均每四个月左右就有一次灾害;中国历代王朝的“大疫”,周代有1次,秦汉13次,魏晋17次,隋唐17次,两宋32次,元代20次,明代64次,清代74次。5000年的文明史证明,多难兴邦,任何困难都压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任何困难都压不倒伟大的中华民族。

  面对洪水的灾难,大禹治水取得了成功,为夏王朝的建立和中国国家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

  面对春秋、战国时期500多年的分裂和战乱灾难,秦始皇励精图治、整军经武,在公元前221年统一了中国,建立了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推动了古代中国历史的巨大进步。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显著特点是,愈是在苦难、挫折面前,中华民族愈能激起发愤图强、众志成城的勇气和行动,愈能进行广泛的社会、政治动员。“昔西伯拘羑里,演《周易》;孔子厄陈、蔡,作《春秋》;屈原放逐,著《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而论兵法;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司马迁:《史记·太史公自序》)司马迁这段传诵千古的记载,是中华民族愈是遭受苦难,愈是发愤图强的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光辉写照。井冈山的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十四年抗日战争等更是一部近代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史诗。

  在近代中国(1840-1949年),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列强不断掠夺、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国家出现了空前危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国难当头,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和革命群众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发动了一次又一次革命运动,推翻了清王朝和封建帝制,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重要基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排除万难、艰苦奋斗,进行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光辉的伟大成就。1998年夏,我国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几十万官兵和人民群众不畏凶险,同洪水展开殊死搏斗,取得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克时艰。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救灾,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多难兴邦,灾难考验了中华民族,也成就了中华民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岁在庚子,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这次疫情暴露出我们在城市公共环境治理方面还存在短板死角,要进行彻底排查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这次疫情暴露出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如防护服等)储备严重不足,在其他储备方面还可能存在类似问题,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要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在关键物资保障方面要注重优化产能的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莫过于重复报送各类表格。”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抗击疫情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伟大的政党,是因为它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具有自我净化、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的强大能力。纠正错误,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传统,有错必纠,有短必补,这样才能更加得民心、顺民意。对该改而未改的,必须进行改革;对已改而没有改到位的,必须继续改、深入改;对改错了的,必须纠正;对当初是正确的,后来发生了质变的改革,必须进行调整。走错了的路要调正确,偏离了的航向要校正。中国共产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党的公共性,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公有性,切实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公共卫生姓“公”不姓“私”。在公共卫生的改革和发展中,必须坚持公共卫生的公共性,必须坚持公共卫生单位的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展壮大公有制的公共卫生体系。

  在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方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来做。

  首先,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其次,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

  再次,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要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

  第四,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疫情第一线问题。

  第五,要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并完善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制度。

  第六,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体制、机制,管理、治理的短板和不足,着力进行改革和完善,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交出经得起人民、历史检验的答卷。

  中华民族必将在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迈出坚定的、关键的前进步伐!

  (执笔  张巨成)

  责任编辑  吴清泉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