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小组文稿 >> 正文
云理轩: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0:40:0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明确: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中宣部到基层宣传文化单位、从中央级主流媒体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全国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千千万万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四力”的谆谆教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日夜奋战在战“疫”最前沿,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各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马力全开,内宣外宣全面发力、网上网下多点开花、国内国际密集发声、大事小事统筹兼顾,通过每一名宣传思想干部的日夜兼程,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要求落实到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用铁肩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为疫情防控筑起了宣传思想战线的钢铁长城。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抗击疫情的战斗正处于胶着状态。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必须百尺竿头、再接再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四力”的重要嘱托,以疫情防控最前沿作为历练本领、增强“四力”的最佳战场,以战时的作风、战士的斗志、勇士的顽强,继续扮演好抗“疫”先锋、战“疫”斗士的重要角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增强脚力上用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这场战“疫”的目标。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战斗。只有把人民群众都宣传、组织、动员起来,这场战“疫”才会取得最终胜利。广大宣传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始终心系人民、情系群众,与人民群众心连心,迈开双脚,深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医疗救治的现场、全国各地驰援湖北武汉的路上、科研攻关的前沿、救援物资的生产车间、基层防控和疫区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空间等战斗最激烈的地方,深刻感受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才能及时把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基层防疫抗疫的感人故事讲得更加鲜活、更加生动,在全社会激发起全民参与、全民战“疫”的磅礴伟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增强眼力上花力气。媒体是党的媒体,宣传干部是党的干部。在战“疫”实战中,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党的指示要求作为开展工作的最高指针和座标方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一切工作中站稳政治立场恪守政治原则把好政治方向。要在舆论引导这个战场历练“火眼金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战,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言论。要结合新时代信息传播的突出特征,紧盯网络媒体传播内容途径,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坚持练好过硬内功,在增强脑力上多积累。宣传思想干部的理论功底有多强,宣传底气就有多足。理论功底的累积不仅要靠从书本上学习,更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实践中升华。担当好新时代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广大宣传干部必须在思想深处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入脑入心、真信真用。积极投身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无疑为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历史舞台。我们要化危为机、把握难得机遇,将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舆论引导等全方位的工作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以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引领,深入学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持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住心里走、住实里走,着力提升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练好宣传思想干部的扎实内功。

  坚持改进文质文风,在增强笔力上见功夫。文质反映的是品质,文风反映的是党风。宣传思想干部的内功练得怎么样,最终还得在“笔头”上见真章。“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每一名宣传干部的孜孜追求。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每一则重大新闻报道都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每一篇重要理论文章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眼球,有时真可谓“一语惊天下、只文抵万钧”。在这个关键时刻,更需要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勤耕不辍、精益求精、苦练笔力,提升文质、改进文风,诉真情、说真话、见真心,多出精品力作、多申正道大义、多明曲直是非,真正把“笔杆子”的重要作用发挥出来,为在战“疫”中促进全体中华儿女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一定能够获得全胜。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也将以自己增强“四力”的实战成绩,顺利通过这次战“疫”大考,为中国人民新时代新长征着墨增光、添色加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画卷贡献自己的力量。

  (执笔  罗向阳)

  责任编辑  吴清泉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