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云岭论坛:善于“修复”才能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0:34:10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刘薇薇

  2020的开年,新冠肺炎席卷神州大地,所到之处,满目皆伤。为了阻断疫情的蔓延传播,多地封城封路,很多企业延缓复工,整个中国似乎悄悄按下了“暂停”按钮。这场疫情的一面,是举国上下的全情投入、全力支持、加油鼓劲;然另一面,却是一种“情绪的瘟疫”在悄悄蔓延——对病毒的恐慌、对现状的无力、对封锁的焦虑、对未来的迷茫,让这个背负“一年之计”的开春,显得有些无措且艰难。

  难么?的确不容易。毕竟这是我们继2003年的SARS之后的又一场无硝烟之战。而这一次,伴随着社交网络的发达和信息传播的愈发多元多样,我们在感受到信息便利化的同时,也在承受着信息过载所带来的焦虑。随着战线的拉长、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我们无形之中也将这种焦虑自内向外转移——接下来,宏观经济的表现会如何?疫情的连锁反应是否会冲击到更多的民生领域?我们又将以怎样的心态面对创伤之后那一个个未知的“接下来”……毕竟,笃信蝴蝶扇动翅膀产生的各种不确定,是很多人确定担心的。

  然而,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任何所谓是非荣辱,成败对错,必然是相伴相依的。正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我们的确是感受到了无数或具象或抽象的“难”,但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了这其中涌现出的无数新商业机会,网络教育、远程办公、医疗卫生、电子政务、绿色食品、大健康产业等的市场“春天”,似乎是在一步步临近;再加上国家维持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通过减税降费缓解企业压力,同时,很多地区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有利于中小微企业的扶持计划……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经济不仅会重回正轨,出现恢复性增长,甚至还有可能出现补偿性增长。

  同时,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很多受到直接冲击的市场主体,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在积极谋求自救转型。譬如一些餐饮企业开始积极开发外卖业务、将员工借调到生鲜电商上班,甚至转型菜站满足社区服务所需;一些实体店铺面对线下客流冷清、物流还未完全恢复的现实,努力通过微店、小程序、微信群等渠道引流,同样获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可见,没有绝对的“难”,只要愿意另辟蹊径、主动作为,坚持冲过至暗时刻,必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

  《悲伤的另一面》这本书里,提到一个词,叫做“修复力”。书中写到,人类具有着与生俱来的修复能力,且在人遭遇逆境的时候,这种修复能力能起到神奇的自我保护作用,也能帮助人们在穿越了灾难和创伤之后,重新回到健康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笔者相信,害怕面对,不愿改变,只会陷在痛苦中难以自拔;只有善于修复、应时而为,才能率先走出泥淖、转危为机。这轮疫情是灾难也是考验,是磕绊也是机会,希望我们不管是个体还是组织,都能逐渐用行动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修复力”,尽快走出困苦,实现逆转,迎来新生。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