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小组文稿 >> 正文
云理轩:学会“戴着口罩”拼命硬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6:04:5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同时,随着复工复产工作陆续展开,各地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虽然“戴着口罩”,但中国经济已经在逐步恢复过程中,整体态势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月12日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会议上全面介绍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举措时讲到的“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彻底战胜疫情,并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戴着口罩”但双手依然有力量

  在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这次会议同时提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各地政府要充分领会中央意图,积极研究在“戴着口罩”的情况下如何更好的复工复产。虽然大家现在都“戴着口罩”,但双手依然是解放的,内心依然充满工作动力,很多群众也积极表达了返回工作岗位一线的想法。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回应民意、更要积极顺应民意。复工复产确实可能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压力,但是在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政府必须敢于承受压力、并主动化压力为动力。

  近日,丽江市政府就出台了《丽江市支持复工复产复市人员返岗七项规定》。我们有理由为丽江的举措点赞,这是丽江在复工复产工作上的积极主动作为,既体现了丽江市的开放和包容心态,也体现了丽江市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上的高度自信,而这种自信恰恰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最值得珍惜的。让“戴着口罩”、身体康健的人们自由地挥舞起劳动的双手,尽情释放工作的激情和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既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

  “戴着口罩”工作沟通依然很顺畅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冲击了我们的生活,甚至对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幸运的是我们处于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依靠信息化、智慧化、大数据先进科技设施,我们在疫情应对面前显得更加游刃有余,这是比当年“非典”疫情时更加有利的环境。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各显神通、大展实力,积极投身服务到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工作中来,增强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云南省在2月11日推出“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发挥了“精准防控”的优势作用,可以有效提高事后追溯工作的精确性和时效性,为遏制疫情扩散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更好实现防控目标,彰显了科技助力防控的新时代特色。

  事实上,在各地区陆续复工复产之后,互联网技术在推动复工复产方面就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积极作用。为此,很多企业都探索实行“居家办公”,一部手机或一部电脑,就成了居家办公的必需品。如果你细心观察,会发现当前这一时期,各大电商平台的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销售异常火爆。为了适应疫情时期复工复产的新情况、新需求,视频会议App、在线办公软件火了起来,大家“宅在家里”工作沟通依然保持顺畅、业务办理依然保持高效,虽然是不得已而为之,却也很好的解决了“安全”与“生产”的矛盾。加上各地延期开学,老师不得不“在线授课”,学生则选择“在线学习”,这对今后的教育改革也可能是一个极其有益的启示,甚至预示着教育事业一种崭新的未来。

  “戴着口罩”抓发展才会早日“摘下口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事实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论述恰恰为各级地方政府抓好疫情防控和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引。共产党人是最讲辩证法的,决不能将疫情防控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立起来,偏废其一都不可取。疫情防控的问题必须在发展中解决、也只能依靠发展才能更快更好的解决,因为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疫情防控也不能例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好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可利用的资源就充足;中国经济的“免疫力”好了,中国人民战胜病毒的“免疫力”、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免疫力”也会更强。

  在今天这个特殊时刻,各级党委、政府要清楚地明白“戴着口罩”抓发展才会让人民群众早日“摘下口罩”。因此,现阶段各地抓生产、保发展的劲头要提起来,不能在困难面前畏手畏脚,束缚住发展的动能释放。党中央、国务院指导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各地政府要把中央的经济社会发展举措落实到位,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如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我们认为,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出现的阶段性现象,对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正在着力加以解决,并不断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坚定向前发展的决心不会动摇”。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2020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不会因为疫情而发生改变,我们坚定发展的决心也不会有丝毫动摇。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也只是前进中出现的暂时现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一盘棋的高效行动,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硬仗,任何困难都将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踩在脚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随着战胜疫情而变得更加强大!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的风风雨雨屹立不倒,向世界证明了我们民族伟大的凝聚力和发展能力。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后,更是使得这片古老的热土迸发了新的勃勃生机。我们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的表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中国力量令世界赞叹。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应对举措将更加灵活、从容和自信。即使现在大家还不得不“戴着口罩”走向工作岗位,但是我们相信在党和人民勠力同心、共同奋斗下,“摘下口罩”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执笔 宋 磊)

  责任编辑 吴清泉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