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小组文稿 >> 正文
云理轩: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的基本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6:04:5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经济受到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电影放映、影视剧拍摄、演出、线下文化娱乐活动、旅游、会展等基本处于停摆状态。然而,近期一些经济现象却让很多投资人产生了困惑,明明疫情让经济大受影响,但是股市、基金等投资市场却一片繁荣,很多基金都稳中向好,股市更是一鼓作气站上了3000点。为什么会产生这样逆向的表现呢?

  股市本质上是一种信心的游戏。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显示仪。中国人民对自己的国家,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满信心,疫情大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最坚定的信念。因此大盘上涨自然水到渠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所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这次疫情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疫情防控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心,为中国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注入最有力的强心剂。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和指挥下,各部门加大了对企业的支持力度。2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10条政策措施,具体包括登记网上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加快标准转换应用、审慎异常名录管理、严查乱收费乱涨价、加强质量技术服务帮扶、减免技术服务收费、鼓励企业参加“三保”行动。2月16日,海关总署出台10条“硬核”措施,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增长。2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缴纳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这些政策措施对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有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的经济将在第二季度恢复正常,因此,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并且是短暂的”。

  中国经济既会“向阳而生”,也会“逆风前行”,中国前行的步伐绝不会因为疫情就此停歇,中国拥有极其完备的基础设施、全球最大的供应链、世界最大的统一市场、从未中断的文明共识,以及国家强大的社会组织能力,因此,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不会发生变化。有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韧性,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鼎力支持,有员工与企业的同舟共济,有14亿中国人民的信心,相信中国经济将在今后一段时间一直处于持续上升的通道中。

  中国人民对新时代充满信心,对党中央充满信心,对国家充满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参与、贡献、建设新时代,对新时代和共和国赋予我们的机遇和幸福有着前所未有的认同感。因此,中国人民坚信,与国家患难与共,同进退、共生死,齐心协力克服困难,自己也将会赢得最美好的人生。危机中暗流涌动,但更多的机遇即将到来,在危机和变化中找到方向,春暖花开,樱花漫天飞舞之际,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大更好的发展机遇,谁在风口,谁和国家患难与共,谁就将赢得未来。

  疫情期间,互联网文化消费迎来了高涨的人气。很多传统的文化企业开始自觉转型,文化产品开始尝试直播、短视频带货,线下娱乐开始向线上迁移。B站联合摩登天空发起的“宅草莓不是音乐节”,有70多个乐队和歌手参与其中。《囧妈》三天点击量突破6亿,《肥龙过江》网络放映4小时票房超过3000万。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等的3D博物馆“云展览”、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的“云蹦迪”、携程的“景区云旅游”、百度地图的“AI云旅游”、“游云南”的“宅家观景”也都使各自平台的日均活跃用户规模大幅上涨。这些新模式是对线下文化消费场景的重塑和探索,显示出在疫情之中互联网文化消费的创造力和可能性,推动着文化产业加速数字化发展,这种结构性变化也将在未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对于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行业来说,虚拟体验永远没有办法取代实地场景的体验感和认识感,疫情并不会改变消费者的基本消费行为,文化旅游市场的产品迭代在疫情前就一直在持续进行。因此,疫情只会让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形成新的释放,让消费者更加关注服务、应急管理等企业的内部管理能力。疫情一旦结束,不仅春天很快到来,而且还将面对一轮极其强劲的“报复性”消费反弹,文化企业需要做好重启和转型的充分准备。

  从企业个体的角度来说,疫情确实会带来靠一己之力难以打破的限制条件。但是想象始于局限,有限的空间、时间和资源,常常会激发人们的创意,创造出让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创意也正是文化产业的真谛和灵魂所在。文化企业除了用好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短期应对政策措施外,更重要的是要提前谋划,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未来的市场变化。比如,努力重塑产品品牌和形象,重振市场信心;加快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转型;研究开发个性化产品,激活未来市场需求;多元促销,提前精准对接服务好未来客户等。

  对于主管的党委、政府来说,要采取一些真正有效的帮扶措施。比如,针对传统文化企业提供专门针对性的培训和线上平台对接服务;牵头对接落实知名软件企业开发面向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工具;引导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文化新业态的支持力度;牵头对接国内知名互联网文化平台,为文化企业提供直播培训和金融衍生服务。

  全国人民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传递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更传递了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坚定信心,中国不仅有信心更有能力,有把握,实现今年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任务。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被打垮,反而会在时势使然中更加英勇,磨砺心智,激发出无穷创造力。只有在危机中,世界才会知道中国人民到底有多么坚韧。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但是中国经济向大、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在未来做大做强的道路上,需要经历各种考验,也需要更多艰难的准备和变革,但这是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必由之路,如此才能成为百年企业、全球企业和长青企业。经过这次大考,我们的企业将拥有更大的抗风险能力,更持久的增长空间,以及多元化和跨界的机会及舞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属于砥砺前行的中国企业,属于勇敢的中国人民。

  (执笔 王中秋 )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