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宣威三台洞古建筑群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7:17:2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如意桥

  作者:支云华 曲靖市文物管理所

  宣威市西部的西泽乡北黄家台子村头的西泽河畔,建有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兴建的三孔“如意桥”。桥西回龙山东侧的悬崖峭壁上,天然形成5个山洞,原名“丰乐洞”。因为这几个山洞排列如台阶,因此也称“三台洞”。洞口挂有“飞鹤凌云”匾额。三台洞在清乾隆年间始建庙宇,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造型艺术群,独特美观,布局奇巧,是宣威古八景之一的“仙屋栖云”。

  三台洞山门上方正中匾额上书“三台仙洞”4个楷书大字。山门两侧有对联:

  五岳聚首天生灵洞涵瑞气;

  四流同道地汇群英铸人文。

  据三台洞院内的《回龙山丰乐洞碑记》载,三台洞古建筑群始建于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在丰乐洞中依山就洞,兴建了观音殿。清咸丰六年(1856年),扩建观音殿后,在其上兴建了玉皇阁,并在玉皇阁左侧兴建了武阁,右侧建造了文阁。根据台阶洞型,重新命名为“三台仙洞”,但人们习惯称为“三台洞”,至今未改。

  三台洞古建筑群于1919年再次扩建,将山脚建成一楼一底的形式,建有平台走廊和山门。1949年,当地僧尼和道士及儒学人员一起,组织建立了“圣谕堂”。从此,三台洞就形成了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文化建筑。

  三台洞在1947~1948年,曾经是中共滇东北地委住地,并设有印刷所、弹药库。1949年又是中共宣威县第九区委员会的办公住所,直到1962年才迁走。现为革命遗址保护单位。

  三台洞的木质结构古建筑艺术群体,于1986年被宣威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当时由于年久失修,破烂不堪,面临着房倒屋塌古建筑群损毁的危险,因此于2005年在三台洞原古建筑群的基础上,通过拍照、测绘等方式进行详细记录后,开始落架(拆除)按照原模样原结构重建,于2008年3月竣工,2012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有玉皇阁、大雄宝殿、大成殿等66间堂、殿、阁、室等建筑。

  三台洞中现供奉有儒、释、道三教造像共56尊,如: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弥勒菩萨、观音菩萨、孔子、文昌君、玉皇大帝、真武祖师、岳飞、关羽等。

  三台洞古建筑群筑造在三潭龙泉的悬崖绝壁上,建筑技术为抬梁式和穿斗式及移柱法、减柱法相结合。整个建筑群落是木质结构建成,亭、台、楼、阁错落有致,依山就势又就洞,各楼阁、殿堂、洞窟,釆用楼梯、走廊相连接为一个古建筑群的艺术整体,犹如迷宫,十分奇巧而得当,使人游兴倍增,兴趣盎然。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