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云理轩:伟大的中国人民战“疫”斗争必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6:06:5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再次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发出号令。

  抗击疫情,各级党委和政府为人民的利益战斗。

  危难时刻,党员干部们为人民挺身而出。

  誓死不退,医务工作者们冲在一线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一盘棋,向战胜新冠病毒吹响了最猛烈的号角!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战“疫”必胜的政治保证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共产党人从不缺乏排除万难的斗志、攻坚克难的担当。灾难面前,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化解了一场又一场危机: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党中央号召我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人民的主心骨、中国的领导核心再一次领导人民打响战斗。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体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2月3日,“最高指挥部”发布强有力的命令: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号召全党,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16个)及县(),全国一盘棋,一省一市的对口支援,为武汉及湖北撑起了一片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以贯之地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以贯之地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以贯之地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和人民一起构筑起牢固疫情防线,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战“疫”必胜的制度保证

  越是紧急关头、危难时刻,越能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经过90多年长期奋斗,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发展、完善的制度,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成就,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社会制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再一次充分彰显:

  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都紧急行动起来。1月23日,武汉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车全部停运。随后,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陆续启动一级响应,医疗队伍陆续进驻武汉、多地医用物资生产厂商恢复生产、供应和保障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随即开通、人民生活日常需要充足供应、24小时实时通报疫情动态,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两所医院火速建成投用,为感染病患赢得了更多治愈的机会……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有力有序有效地展开。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的,“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医务工作者是战“疫”必胜的中坚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经过2003年防治非典的考验,科研工作者和一线医务人员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当应对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动作更迅速、救治更及时、诊疗更有效。全国上下科研人员和医疗队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能打硬仗、攻克难关的担当,竭尽全力推进科学防控、科学救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自愿发起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除夕夜,解放军陆海空三支医疗队450人火速驰援武汉,他们身披铠甲,做保护人民的勇士,成为举家团圆的夜晚中最美的逆行者;2月7日,“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四大“天团”齐聚武汉,展开对病魔决战;截至2月11日,全国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达18000多人……科研工作者在前方探路,他们全力以赴开展科研攻关,第一时间确诊病原体、短时间内成功破译新冠病毒的基因组,为制定防控策略、完善救治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一线医务工作者每一秒都在倾尽全力加速救治感染病患,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他们不怕牺牲与死神较量,全力抢救生命,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和救治措施,及时总结成功救治经验,帮助患者治愈康复。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也大大增强了全社会对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人民群众是战“疫”必胜的力量源泉

  中华民族,越是困难面前,越是勇敢,越是艰苦卓绝,越是团结。面对疫情,每个人与这个国家休戚与共,亲情和家国情怀融为一体,使命感和责任心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每个人都身处战场,每个人在这场战斗中都显示出了自己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抗“疫”战士,“守家就是守阵地”、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他人,成为人民的共识,无数人默默无闻地坚守岗位,不计其数的捐赠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人人为遏制疫情蔓延而封闭在家中……

  疫情面前,保障工作抓得更细更实,小区封闭不能出门,社区就为居民配备“生活专员”,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居家的日常需求;开学延期学生不能上课,老师为学生精心准备了网络课堂,该上的课程一刻也没耽误;生病不能去医院,线上坐诊开通,满足病人寻医问药的需求,为患者服务的方式换了、医者仁心没有变;不能到办公地点上班,在家远程办公模式开启,隔离病毒不能停滞工作的脚步,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减少了,工作却正常有序地开展……每个普通的人都发挥了不普通的作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正是中华儿女奋力担当之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这场战役我们志在必得、势在必赢。

  (执  笔  白婧)

  责任编辑  吴清泉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