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云理轩:不造谣 不信谣 不传谣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5:39:1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全民战“疫”,人人有责。大“疫”当前,能否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辨别能力,相信科学力量,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对疫情防控的重要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波及全国,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透过媒体的镜头,即使身处全国各地,也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最美逆行者”让人肃然起敬的责任与担当,人民子弟兵令人难忘的奋斗与奉献,共产党员临危受命、奋战一线的初心与使命。然而,在全国上下戮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有部分国内外别有用心的人歪曲事实,编造出形形色色、混淆视听的谣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既是当下凝聚民心的迫切需求,更是为检验人民群众科学素养、媒体职业道德、企业社会责任和政府应变能力而出的一道“考题”。

  制造谣言不亚于制造“病毒”,谣言是杀人不见血的魔鬼,是“次生灾难”。因为谣言“无根”,随风飘荡,会像病毒一样扩散传播,发酵群体情绪,引发集体性焦虑与恐慌。因为谣言“无据”,必定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对人们的价值观造成冲击。举个例子,前一段时间,正是因为谣言的推波助澜,让双黄连口服液一时间从再平淡无奇的中成药一跃成为抗击新冠病毒的“灵丹妙药”。类似的情况,我们不可不防。

  谣言被传递,首先是个人对谣言的甄别能力不足,轻信谣言。一方面是在“互联网+”时代,新学科新知识层出不穷,懂禽流感的未必懂非洲猪瘟,懂常规肺炎的未必懂新冠肺炎,可谓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另一方面,很多谣言都打着科学的旗号,挂羊头卖狗肉,没有专业知识真的很难甄别。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制止谣言产生、阻止谣言传播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必须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上下功夫。不造谣,就减少了谣言来源,防止出现“破窗效应”;不信谣,谣言就失去了生存的“市场”;不传谣,就让谣言的翅膀失去扑腾的动力,给真相传播腾出纯净的空间。归根结底,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本质要求就是做一个智者,让谣言不攻自破,止于智者。

  用强大的定力抵御谣言。我们务必要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谣言跟前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我们还要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增强对知识的把控能力,面对这场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懂得疫情防控知识,掌握疫情防控的关键要领,多听取权威专家的指导、建议,如身处一线的院士、专家、医护人员意见,在谣言跟前始终保持强大的科学定力。

  让权威声音跑赢谣言。我们务必迅捷主动公布有效信息,在突发或重大事件发生后,权威信息发出前,往往是谣言最盛的时候。这时,面对谣言,社会公共机构或社会组织首先要反应迅速,要让真相先于谣言迅捷地传播,而不是真相还没出门,谣言已经满天飞。尤其在融媒体时代,人们每天都被媒体“包围”,无论是主动参与还是被动卷入,人人都生活在强大的舆论场中,社会公共机构或社会组织如果不积极关注社会舆论,不了解信息的传播规律,就会在辟谣时显得被动,措手不及,后续的回应也缺乏针对性。迅捷主动也表明社会公共机构或社会组织对民众关心议题的重视,民众才不会随谣言起舞。

  权威声音源于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专业媒体的公信力源自对真实的追求,面对谣言,需要专业媒体去鉴定事实的真伪,涉及到诸如人名、地名、时间、数据等信息需要准确无误。有的媒体为此专门开辟了澄清谣言的专题,通过求证或者实验研究澄清各种谣言。媒体的公信力是谣言的“照妖镜”,可以迅速让谣言现出原形。我们要善于用媒介素养甄别谣言,谣言常常是真实与非真实信息的结合体,提高媒介素养能够对信息进行去伪存真的加工,特别是对谣言的易感人群,如处于困境的、受“先入为主”观念驱使的、持有固有偏见的人,通过各种途径提高他们的信息辨识能力,让谣言止于智者,而不是止于下一个谣言。

  靠法治建设压制谣言。网络谣言的治理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因为虚拟世界的无国界,网络谣言具有跨国传播的特点,很多国家对网络谣言的治理采取了各种措施,完善法治便是其中之一。2020年2月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坚决用法治的力量压制谣言,净化舆论环境。

  让谣言无处可藏,从现象上来说,就是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从本质上来说,不论个人、社会还是政府,都应该做一个智者,让谣言止于智慧、止于科学、止于理性。面对汹涌疫情,我们要多一点理性,多一份责任,多一些定力,不把小道消息当做“真理”,不做谣言的放大器、“二传手”。因此,要打赢这场人民战“疫”,务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执 笔   谭  鑫 )

  责任编辑  吴清泉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