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云理轩:用伟大的民族精神筑牢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09:47: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是一个民族永续发展的精神支撑,也是一个民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内在动力。古人云:“多难兴邦”。纵观五千年发展史,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但中华民族却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归根结底在于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中华民族更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勠力同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为抗击疫情、保卫国家、保卫人民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用伟大爱国精神作内核。“国之危难,匹夫有责。”爱国主义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最硬核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谈到:“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广大党员同志更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勇敢肩负起历史与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勇气,带着拳拳爱国心、铮铮报国情、殷殷强国志,冲锋到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社区楼幢等抗击疫情最前线,“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用爱国主义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最硬核的精神力量。

  用伟大团结精神聚力量。“人心齐,泰山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这场疫情防控战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系统、一个方面的战争,而是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全面出击的总体战。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需要每一位党员同志将伟大的团结精神作为自觉的价值选择和责任担当,积极主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团结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伟大团结精神为抗疫防控总体战凝聚起中华民族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用伟大奋斗精神强支撑。“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奋战在防疫一线者是新时代的英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白衣天使”们以“白衣战士”的姿态冲上前线,做“最美逆行者”,用自己的智慧和生命为国家为人民筑起最值得信赖的第一道防线。需要党员干部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坚定担当者”姿态坚守在基层每一个防疫岗位上,为国家为人民筑起最全面的防控网。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做最有力的支持者,服从大局、听从号令、严守纪律,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火墙”。“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让我们用伟大奋斗精神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支撑,自强不息,凝聚智慧,从容应战。

  用伟大创造精神增动力。“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越是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够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面对重大突发疫情,中国共产党呈现出的超强整合能力、广泛动员能力和高效执行能力令世界惊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总体部署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各方资源迅速聚齐,同心协力执行中央命令,集中力量应对疫情重大挑战。各级地方政府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同时积极加强各类各项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确保全国各地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物资供应“稳定平衡”。让我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伟大创造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增强战“疫”动力。

  用伟大梦想精神筑根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道路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既是国家的梦想、民族的梦想,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在中华民族面临疫情考验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同志只有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爱国精神才有实践方位,伟大奋斗精神才有目标取向,伟大团结精神才有价值支撑,伟大创造精神才有前行航标,14亿中华儿女才能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勠力同心,自强不息,团结一致战胜疫情。

  “大难见真情,多难必兴邦。”中华民族正是在一次又一次危难中铸就了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的坚强性格和民族气概。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全体党员同志,让我们更加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伟大爱国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创造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凝聚起中华民族精神之魂,筑牢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执笔:马喜梅 )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