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2期 >> 正文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5:18: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剑川县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2018年7月,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印发《〈云南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基地实施方案〉通知》,在全省确定了21个地方和单位作为“云南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是“示范基地”之一。剑川县“示范基地”建设从实际出发,既体现中央和省委精神,又突出剑川县个性特色;既彰显“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又探索“示范基地”建设的新鲜经验,“示范基地”建设抓得有声有色、生动活泼。

  抓住关键搭建平台,推动“示范基地”建设

  剑川县以领导带头、专题宣讲、平台建设三大抓手助推“示范基地”建设。在领导带头学习上:一是县委高度重视“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任组长,副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把“示范基地”建设作为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年度督查范围;二是依托各党(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班学习、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等学习活动,有计划、按类别、分批次,以“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进行多轮培训;三是在学习过程中,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要书目,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以领导干部深入学带动“示范基地”建设。

  宣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在心田上“耕耘播种”。在专题宣讲上:一是精心组织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弘扬宪法精神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斗争精神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宣讲报告会;二是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主要阵地,以“剑川指尖理论工作群”“剑川县指尖党建工作群”为载体,开展“脱贫攻坚大家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日一题”竞答活动等,不断巩固学习成果;三是开展领导干部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大调研活动,编辑领导干部调研文章汇编和部门负责人调研文章汇编学习材料,不断深化和拓展学习效果。

  在平台建设上:一是紧紧抓住民族地区特色,通过抓实“各级中心组学习、宣讲团宣讲、展室集中展示、主题广场宣教、示范点引领”等学习平台,建立起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常态化的联动平台,把党的创新理论用通俗易懂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到寻常百姓家,使“示范基地”建设在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上迸发出了生机活力;二是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精心打造学习示范点。在全县8个乡(镇)、12个县级部门的基层党组织中精心选择群众基础好、学习自觉性强、学习效果好的20个典型,结合村级农家书屋、党建书屋和阅览室建设,由县委宣传部统一制作标识,配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书籍,制定示范点学习制度,要求每个学习点每个季度至少组织干部职工、党员群众集中学习一次,并做好学习记录;认真总结全县学习示范基地工作措施、成效、经验,每个学习点年底前至少上报县委宣传部3至5篇学习心得体会或者调研报告,年终汇编成册。各级党组织建设示范基地展室,利用支部“主题党日”等进行参观学习,把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固化的制度。三是通过建强学习阵地、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等举措,推动全县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有效开展。同时,利用县城人员流动多、群众基础好、方便参观学习的优势,在县城广播电视中心小公园建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广场。

  传承文化增强自信,活化“示范基地”建设

  剑川县内有4000年前的水滨“干栏式”建筑聚落海门口遗址,是南方丝绸之路“蜀身毒道”和“茶马古道”的重要交通要冲。剑川历来崇文尚教,被誉为“文献名邦”,孕育了赵藩、周钟岳、张伯简、张子斋等一大批文化名人。1949年4月2日,中共滇西北工委在剑川成功发动武装起义。剑川县境内有石钟山石窟、石宝山、沙溪古镇、千狮山、剑川古城等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宝山歌会、剑川木雕艺术闻名遐迩,石雕工艺精湛绝伦,扎染、刺绣等民间手工艺独特。剑川还是全国白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份,白族文化积淀深厚,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着说白族话、唱白族调的传统习惯,白曲是深受广大白族群众喜爱的民间传统文艺活动之一,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剑川县充分运用当地的历史名人名胜、文艺名曲、民间文化和旅游景点的影响力,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种非物质文化传习所、各种民间文艺协会,重点打造了“剑川白曲宣讲团”这一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的“示范基地”宣讲品牌,在这些文化学习、传承中自觉接受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

  “剑川白曲宣讲团”以党政干部和党校教师中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高、专业素质强的人才为基础,请当地文化名人作指导、剑川阿鹏艺术团为骨干、白曲民间艺人为补充组建了宣讲队伍,以白曲、小品、白族调等形式,创作内容新、形式活的“地方版”理论宣讲作品,把脱贫攻坚政策、自强诚信感恩内容讲得准确深入、讲得生动活泼、讲得明白透彻,使抽象的政治理论变成言之有物的实话、言之有据的真话、言之有理的白话。剑川县围绕2019年如期实现整县脱贫这个重大民生工程,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主要宣讲内容,组织“剑川白曲宣讲团”精心创作排练白族调、小品、歌舞等节目,深入全县8个乡(镇)、88个村和部分易地搬迁点,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融入节目之中,同时把这些节目录制成光碟,发放到每个村组,运用村级“小喇叭、大广播”进行播放,围绕中心寓教于乐,丰富“示范基地”建设内容和形式。截至目前,“剑川白曲宣讲团”结合“三下乡”“文化下乡”“意识形态领域助力脱贫攻坚暨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宣讲”等活动,深入全县各乡(镇、社区)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理论宣讲200多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创作表演的民族歌舞剧《白乡歌颂十九大》、小品《懒汉脱贫》、白族调《移风易俗能增收》《自力更生来脱贫》《白乡齐心战疫情》等,同时制作成“白乡剑川”微信广泛传播,深受群众喜爱,形成了基层宣传宣讲的话语体系。同时,结合各部门行业特点,组建了“红色宣讲团”“五老宣讲团”“法治宣讲团”等宣讲品牌和宣讲团队,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