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2期 >> 正文
牢记育人育才初心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5:18:08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初心使命进行多次深刻阐释。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教育领域具体表现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这一理念贯穿在我们党办教育的重大实践中,是我们深入领会、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遵循。高校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就是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高校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度,多次就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重要指示。在2017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8年5月,他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我们的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教育就是要为我们党的事业发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所需要的各类人才,通过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来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高等学校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责无旁贷。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集中体现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上,始终把牢正确办学方向,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高校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党的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最鲜亮的底色,是我们育人的旗帜,只有立起了这面旗帜,才能保证教育的航向不偏离,才能使我们在各种社会思潮的涤荡中,保持清醒头脑,避免错误思想侵蚀。必须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学理论、明道理的过程中,认识这一真理的科学性,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引导青年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者、担当者、践行者。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构建科学的育人体系。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这就要求高等学校必须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构建起科学的育人体系,大学按照这个目标来办、课程按照这个目标来设、教师按照这个目标来教、学生按照这个目标来学,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摆在首要位置抓实抓细抓好。既要重视专业知识的传授,更要重视学生良好品德、健全人格、健康体魄的培养,着力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让青年大学生都能在优美的大学校园里获得理论的滋养、情操的陶冶、学术的磨砺、文化的熏陶。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强化政治保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根本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加强高等学校党的领导,办好社会主义大学,要全力打造好三支队伍。一是党政干部队伍。要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提升党政干部队伍的办学治校能力,提升结合实际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服务工作的能力,当好学校发展的“火车头”。二是教学科研队伍。要引导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当好学校发展的“发动机”。三是学生干部队伍。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方面的先进性和代表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精心“灌溉蹲苗”,打牢成长之基,把他们培养成引导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标兵,当好学校发展的“生力军”。

  高校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国的高等学校数量众多、学科优势不一,要保证培养出社会各行各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高等学校必须认真思考让学生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通过差异化发展,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来进行人才培养。高等学校要坚持从培养人的视角落实好为党育人的初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最为核心的生命线,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育人”工作上,因事而化、因时而新,不断创新话语体系和育人机制。以西南林业大学为例,我们认真凝练办学经验,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以生态文明教育为指向,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以专业教育为主干,以自然教育、美育为两翼的人才培养路径,在思政工作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大胆改革尝试,让每一位学生从走进校园开始,逐步经过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绿色环境浸润、绿色文化的熏陶,勇敢担负起“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神圣使命,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合格人才,为绿色发展提供科学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 李建宏)  

  作者 刘永钦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2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接续奋斗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