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2期 >> 正文
走好具有云南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5:18:01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品牌响,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云南的经济结构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已经从优化结构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断转型升级的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走好具有云南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云南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新的经济发展路径,培育新动能,实现质量、效率、动力齐变革,紧紧依靠实体经济建立具有云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优化八大产业结构,以集群化实现产业强省

  “两型三化”发展确立,破解产业升级难题。全面分析云南经济发展遇到的瓶颈和阻力,旨在梳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依据云南省区域特色优势,确立走“两型三化”的产业发展路线。“两型”指的是向开放型、创新型方向发展;“三化”指的是向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方向转型发展。通过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迭代产业体系,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物流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等八大产业作为未来五年云南省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云南省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的经典案例当属昆船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该基地作为云南省首个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在2019年8月联袂打造。

  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现代产业发展组织形式最为主要的就是产业集群,在地区经济发展以及国际竞争中,产业集群成为主导与战略性力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认为,中国工业化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产业集群,产业集群除了降低初始创业资金的门槛外,还有三方面好处:第一,技术便于模仿和学习,进入壁垒较低;第二,靠近市场,降低营销成本;第三,在制度不健全时,扎堆可以增强抗拒风险的能力。云南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进军进程中,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产业集群竞争力,在巩固和提升房地产、烟草等传统产业的同时,要重点培育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若干万亿级产业以及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若干千亿级产业,搭建起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提升产业集群创新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云南省若干万亿级和千亿级产业的培育要形成创新网络,围绕技术、制度、管理、市场、文化进行多维创新,协力创新的同时也要关注知识产权的保护。产业—项目—市场主体三者呈现闭环式关系,政策的最终落地受益者属于企业端,骨干企业和中小科技企业要形成自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重点州(市)和重点园区因地制宜先行试点、突出特色,产业政策的制定要有普惠化和功能性倾向。同时也要继续巩固房地产、烟草等传统产业,使其稳健发展。让产业集群的成本节约效应、合作效应、创新效应、“追赶效应”和“拉拔效应”、区位品牌效应等经济功效充分释放。

  以政策组合拳支撑作为保障。省级财政设置专项资金助力云南特色产业发展,这同时也是对社会资本的鼓励和引导。PPP助力“八大产业”建设,来自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的数据显示,总投资额约为11285.96亿元。2019年第二季度结束,其中有53个项目涉及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约占管理库项目总数的12%,这些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534.50亿元,约占管理库项目总投资额的5%。资本市场政策利好不断涌现,2019年岁初,云南推出上市三年倍增行动。省政府于2019年1月21日印发《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云南省财政厅在2019年7月16日公布《云南省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这些政策的出台引导云南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利于解决云南资本市场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满足持续增加的市场主体对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的迫切需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