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2期 >> 正文
让制度优势在“大考”中彰显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5:18:0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眼下,整个中华大地,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党中央明确定位: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御大敌,应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发出了动员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成为全国上下夺取防疫战争胜利的信心和力量源泉。

  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强大的政治优势,凝聚成磅礴力量,发挥出空前效应,在疫情防控中织出一张上下同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天罗地网,有序有力有效阻止了疫情传播蔓延,增强了人民的信心信任,赢得了世人的赞叹赞誉。

  中国制度彰显优势,体现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令行禁止、协同联动、步调一致。

  加强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抗疫作战定下决心和方案;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疫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到闻令而动,依令而行;广大党员干部把抗击疫情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立足本职、默默奉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考验面前,更需中流砥柱。疫情暴发在春节假期,人员大迁徙,用工大缺口,应急突发事件面前,检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制度动员能力和制度组织能力。全国口罩、医用护目镜、相关药品等生产企业潜在产能被迅速激活,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紧急开工建设,全国全军的众多医护人员火速赶往抗疫一线……有力统筹、迅速动员、科学组织,中国共产党从容应对这场考验。全世界有哪个政党能够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一次次艰难曲折中排除万难、化险为夷,抗洪抢险如此,抗震救灾如此,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如此!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试问,有这样伟大的政党,又有什么样的困难不可战胜?

  中国制度彰显优势,体现在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做到全民参与、全员作战、全面防控。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面对疫情来势汹汹,我们以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备战、迎战、决战!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骨干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共产党员行动起来,解放军行动起来,医护人员行动起来,生产工人行动起来,社会各界人士行动起来……在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上演着一幕幕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共战疫情的感人场景。

  有太多的瞬间让我们铭记在心,我们看到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看到许许多多奋不顾身的“逆行者”,看到一个个请缨赴难的“红手印”,看到一场场无私无我的爱心捐献活动。在山东省沂南县蒲汪镇陡沟村,捐款箱前,一位年仅5岁的小朋友踮起脚尖,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人人奉献,铸就大爱。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一向在同心协力中创造奇迹,亚洲金融危机时我们依靠人民挺了过来,“非典”时期我们依靠人民挺了过来……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能够最大限度凝聚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试问,有如此英雄的人民,又有什么样的沟坎不可跨越?

  中国制度彰显优势,体现在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应急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法宝。我们看到,疫情面前,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了令行禁止,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坚持以一级的担当、一级的作风、一级的措施、一级的绩效,让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处于一级的状态。

  哪里有疫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援。我们动员一切能够动员的力量,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和死神竞速。我们看到,3架次包机奉命起航,从世界各地接回了滞留海外的湖北同胞;4家公司昼夜奋战,利用10天时间建成了一座医院;多个“方舱医院”紧急建成,力求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们看到,中国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不断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慨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回头看看,这些年我们办成的大事何止一件?三峡大坝、高铁、天眼、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实践证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能够围绕共同的目标,集中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办成一件件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试问,有如此巨大的优势,又有什么样的高山不可翻越?

  中国制度彰显优势,体现在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做到上下同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当年,在上甘岭战场上,毛泽东说敌人“钢多气少”,而我军“钢少气多”。志愿军凭借这股气,战胜了不可战胜的困难,压倒了不可一世的敌人,夺取了胜利。这股气,是精神之气,是团结之气,是坚毅之气,我们传承至今,弘扬至今。

  今天,这股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更加熠熠生辉。我们看到,在社交平台,一声声“武汉挺住”“湖北加油”“中国必胜”的呐喊,成为亿万网民竞相点赞的“刷屏爆款”,这是团结的力量;在乡村地区,“硬核”老村长们操着各种方言录制“大喇叭”广播,声声劝导嵌入村民心坎,这是文化的力量;我们听到,在武汉,人们慷慨激昂地唱响了《国歌》,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家以气壮山河的方式,展示了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展示了阻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是信仰的力量。

  一路走来,每当困难重重时,我们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引领作用,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口号让我们肩并着肩保家卫国,“非凡英勇”的旋律让我们手牵着手跨过“非典”,“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精神让我们心连着心重建家园。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思想和精神凝聚力,能够为我们的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试问,有如此强大的精神,又有什么样的挑战不可应对?

  云理轩(执 笔 刘稳权)  

  (责任编辑 沈 艳)  

  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2期“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