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2期 >> 正文
打通抗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5:18:02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广大农村边远山区、贫困地区、边境一线是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环。由于受干部骨干力量、群众知识文化程度、卫生防疫水平等条件的限制,这些地区防控工作异常艰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最大范围宣传发动农村地区群众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增强疫情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事关全局,至关重要。必须着力打通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构筑农村地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号角已经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各地积极响应,纷纷行动,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汇聚起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乡亲们,莫乱窜,冠状病毒在作乱。”各地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移动音响等形式多样的“小喇叭”声音传到了村里村外,发出了防疫“最强音”。“口罩你不戴,病毒把你爱。”一批话糙理不糙、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土味”标语处处可见,成为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农民群众自发录制的短视频,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鼓劲,获得了大量点赞和转发。“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党员站出来。”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使命在肩、冲锋在前,自发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把防控知识和倡议书送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党旗飘扬,“红色”风景线格外亮丽。

  必须看到,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窗口期,广大农村边远山区、贫困地区、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和短板,容不得半点懈怠,决不能掉以轻心。有别于城市地区,许多农村地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群众接受疫情防控信息的渠道有限。有的农民群众科学文化水平不高,防范意识薄弱,防范能力不强;有的农民群众传统思想根深蒂固,对疫情没有清醒的认识,没有引起足够的警惕,不理解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顾劝阻走亲会友,是疫情爆发的一大隐患。目前,农民工返程已陆续开始,大量农民需要外出,人口流动大,农村疫情防控任务加重。互联网上各类信息铺天盖地,各种声音相互交织,有的煽动性谣言传播极快,有的农民群众缺乏鉴别力,容易引起恐慌,诱发群体舆情事件,不利于疫情防控,也不利于社会稳定。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当务之急,是要从大局处着眼,从大局处行动,把更多精力、更多力量、更多智慧集中到农村地区来,一鼓作气,全力以赴,汇聚起联防联控联宣联动的强大合力。

  一言一行,都是凝聚人心的最好动员。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人人都是宣传员,村村寨寨都是主战场。村组干部、脱贫攻坚驻村队员要作先锋,走在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自然村和边疆村寨为重点地区,以流动人员、外出务工农民工为重点宣传对象,进村入户到人,把疫情防控知识、措施、要求送到农民家门口,让所有农民群众都能重视疫情、了解疫情、防范疫情。充分动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力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引导教育农村地区群众自觉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者、支持者、参与者、践行者。积极组织村民开展以移风易俗、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厕所革命”,教育引导农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真心真意,就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疫情事关每一个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越到关键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心,越能显出大爱无疆的情怀。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必须心怀大爱,用真心,用真情,真正做到农村地区群众心坎上去,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注重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充分倾听农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理解他们的处境,安抚他们的情绪,及时解疑释惑,及时回应关切关注,及时澄清网络谣言,争取他们最大程度的理解支持,引导农民群众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注重少数民族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民族语、本地方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让民族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不因语言问题,漏掉一个少数民族群众。

  针针线线,方可织起最密的宣传网。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要从薄弱处着手,从细节处着眼,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把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往深处想,往实里做,不留死角,不留缝隙,针针线线编织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宣传网。要反复宣传,反复动员,善于统筹资源,发动一切能发动的力量,发挥一切能发挥的才智,用好一切能利用的平台,让疫情防控知识在农村地区家喻户晓,让错误谣言在农村地区无处遁形。加强舆论监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不力、制造散播谣言等行为,通过媒体及时曝光、依法处置,形成震慑作用。要有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建立督查检查工作机制,确保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的各项工作落实一竿子插到底。

  民齐者强,同欲者胜。疫情防控是场总体战,必须城乡一盘棋,全民一条心。关键时期,疫情防控越是攻坚,宣传工作就越不能停步,必须严阵以待,一刻也不松懈,彻底打通距离农村地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云理轩(执 笔 董 炜)  

  (责任编辑 李建宏)  

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2期“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