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莫让网络影响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5:22:3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李正波

  随着“互联网+党建”的出现,很多地方相继推出了相关党建网站、App,党员和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开展学习,办理相关党务、政务、服务事项, “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办理相关事项,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是,一些地方过度强调网上党建,一味贪大求全,大量开发相关网站、App,并且对下载、使用互联网党建等情况,进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面对这些来自各方面的新要求,基层党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经常需要把不少时间、精力都花在关注和处理网站、App相关事务上。

  这样的做法,既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增加了基层的负担,对推进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还导致“四风”反弹,形式主义抬头。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地方领导一味追求政绩,过度强调党建创新、党建亮点培树推广,相互攀比,政绩观出现了偏差;另一方面是一些部门领导在思考决策时对基层的意见重视不够,带着问题到基层调研不够,党建工作与互联网的融合思考不足,没有真正把为基层减负和服务群众放在心上。

  为了让“互联网+党建”真正发挥效用,成为便民利民的好事,需要各级各部门在党建工作推进的过程当中,找准党建与互联网的结合点,多深入基层听取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切实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发挥应有作用。各部门之间要统一谋划部署,做好“互联网+党建”的资源整合,使其方便实用,不搞“各自为战”,不搭“花架子”。在“互联网+党建”的推广运行的过程当中,不搞“一刀切”,各地的使用要因地制宜,避免形式主义抬头。一些偏远地区的党建工作要以传统党建为主,对党政机关逐步分批次推广使用。同时,注意收集广大党员和群众在使用过程中的意见,不断调整优化各种网站、App的运行。

  (作者单位:永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