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云理轩:中华民族“大考”必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7:23:5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中华民族是一个久经风霜、历经磨难的民族,更是一个不屈不挠、愈挫愈勇、英雄辈出的民族。庚子春节,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引发的疫情来势汹汹、波及全国。摆在我们面前的道路只有一条:勇敢地接受挑战,坚定地迎接“大考”!全体中华儿女置身“考场”,人人皆为“考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我们正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大考”这张答卷!

  这场考试,难度异常艰巨。此波疫情,发生在幅员辽阔且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发生在一年一度人员迁徙流动规模最大的春节期间,病魔来势汹汹,疫情不断蔓延,全国确诊病例总人数远远超过2003年时非典病例,31个省(区、市)无一幸免,湖北更是成为重灾区。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面对挑战,英勇顽强的中国人民毅然决然出战迎战,一时间,“武汉挺住”“湖北加油”“中国必胜”的呐喊声,传遍大江南北,响彻华夏大地。

  不管有多难,我们都能排除万难。攻坚克难的法宝是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全国一盘棋,全民总动员!虽然正值春节,虽然气候寒冷,但各地医用防护服、口罩等企业的潜在产能迅速激活,全国全军的众多医护人员火速赶往抗疫一线,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让亿万网民点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这场考试,总书记亲自带队。领袖风范,能够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危急时刻更是如此。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

  农历新年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向全民发出了铿锵有力的作战动员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总书记的有力带领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地区党委、政府周密部署全力防控,全国上下闻令而动,以冲锋的姿态向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场挺进。

  这场考试,全民共同参与。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疫情面前,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昼夜搏击,广大人民群众心手相牵、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在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波澜壮阔的生动局面。

  有人深刻地写道:面对疫情,不论湖北人、武汉人还是其他省市人,我们都是一家人;不论共产党员、医护人员还是其他工作人员,我们都是战斗员。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参与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在不断汇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生动局面在不断形成。

  这是一场攻坚战、遭遇战、突击战,战斗还在继续,号角持续劲吹。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需要我们乘胜追击、乘势而上,需要我们继续以一级的担当、一级的作风、一级的措施、一级的绩效,让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处于一级的状态,直至防疫作战取得全面胜利,方可交卷,方能离场。

  答好这张卷,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这场大考,心态决定状态。思想坚定,答题就迅速;思想滑坡,答题就迟缓。任何松懈马虎都是应考的大敌,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疫情传播依然还呈扩散态势,必须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才能跑赢疫情传播的速度,才能掌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

  什么叫高度重视?就是要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将之作为应对疫情的“动员令”、防控疫情的“指南针”、战胜疫情的“军令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在防疫一线冲锋陷阵。

  答好这张卷,措施上要扎实有力。这场大考,命题刁钻。随着防疫作战形势的不断变化,会涌现出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将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必考题。措施硬不硬,关系人民安危,关系防疫成败。

  什么才叫过硬?就是要深刻认识到,解题思路千条万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第一条。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制定措施务求全面,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执行措施要机动灵活,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不僵硬、不教条,做到随机应变、灵活应对,以更加科学高效的措施,有力遏制疫情蔓延。

  答好这张卷,工作上要落细落实。这场大考,检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亿万人民绷紧神经同病魔鏖战的同时,也有极少数人员不在状态,工作粗枝大叶,抓不实抓不细,从最近通报的个别事例看,有的甚至一问三不知。试问,如果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都一问三不知,又谈何抓细抓实?

  怎样才算落细落实?就是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基层防控的工作抓实,把源头控制的工作抓实,把物资保障的工作抓实,把疫情研判的工作抓实,把稳定人心的工作抓实,将职责再明确、流程再细化、要求再具体,做到细之又细,实而又实,滴水不漏、无懈可击。

  答好这张卷,表率作用要充分彰显。这场大考,谁是标杆?毫无疑问,各级党组织是标杆,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强调,防控疫情第一线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前期的防疫作战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在后续的战斗中,还要再接再厉、更加努力,持续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正如一首歌词中写到那样:“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在这场严峻的大考中,共产党员要甘当无名英雄,甘于无私奉献,当好群众的“主心骨”,争做一线的“急先锋”,以“满格”的状态追求“满分”。

  中华民族具有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执 笔 字振华)  

  (责任编辑 李建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