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云理轩:凝聚气壮山河的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7:23:5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中团结奋进、百折不挠的光荣传统。当下,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本该欢乐祥和的日子里迅速扩散蔓延,病疫的阴霾阻断了人们过节的脚步,冲淡了人们欢聚的氛围,中华民族正面临大考。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越到紧要关头,中华民族一家亲、隔人不隔心的亲情就更加浓烈,越到困难时刻,中华民族团结统一、自强不息的精神就更加彰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进、抗击疫情,不断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集聚了万众一心的中国力量。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国31个省(区、市)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国家派出工作组指导各地制定完善病例诊治、应急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采样检测等技术方案;各级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迅速采取措施,不遗余力调配医疗资源,推动“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整个中国迅速行动,不管离武汉有多远、有多近,不分地域、不分老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构筑起阻击病魔的钢铁长城!

  临危共克难,中华一家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激发了舍我其谁的中国精神。疫情发生以来,在疫情数字不断上升同时,更多逆行的身影集结起温暖的防线:全国的医疗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无数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一支支医疗队伍迅速出征,“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听候调令,义无反顾”“已退票,可以随时上班”……在如雪的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指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的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物资保障、科研攻关、民生供应、基础预防等各个方面都迅速行动起来,“逆行者”并不孤独,医生护士、科研人员、媒体记者、人民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在每一条战线上都有坚守的身影。响应“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每条战线上都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他们不避险、不畏难,激励着人们共同战胜疫情的斗志,汇聚成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精神!

  隔人不隔心,封城不封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彰显了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封城初期,看不见的病毒,不断上升的确诊感染数字,流言的发酵,一度让不少人惊慌恐惧甚至“谈鄂色变”。但是,恐慌是一时的,隔离病毒不能隔离人间大爱。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用同情、理解和支持战胜偏激、狭隘和焦虑,凝聚同心共济的力量,坚决阻止病毒的肆虐。

  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扩散蔓延局面。各地纷纷出台妥善安置湖北游客的措施,让离家在外的湖北籍同胞感受到祖国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全国迅速行动起来,一批批医疗队、数千医疗工作者赶赴武汉抗疫一线;各地紧急调运的医用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不断运至武汉;素不相识的人们通过互联网相互传递安慰;火神山、雷神山两所武汉“小汤山”模式医院在数日内建成,紧急设立的多个“方舱医院”也开始收治轻症病例;各地海关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火速入境;民航包机接回滞留海外的中国公民尤其是湖北籍同胞回家;国家承担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中国社会各界、海外华人华侨纷纷捐款捐物,从企业到个人、从明星到普通的环卫工人、从内地到边疆……不分境内外、不分你我。各地爱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暖流,一座座城市点亮“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灯火,有力驱散了疫区的阴霾。

  武汉不孤单、湖北不孤单、疫区不孤单!越到困难时刻,越能体现中华民族的骨肉亲情、赤子之心,新冠肺炎不能阻挡人间的真情,更不能阻挡春天的到来!

  每临大事有静气,同心和衷安泰山。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到了紧要关头,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不怕艰难险阻,团结一心争取最后的胜利。在临大事、防大疫的时候,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是我们打赢防疫战争的定海神针;这场战争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个人也需有“静气”,不恐慌、不畏难,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国人民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就如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3年迎击H7N9禽流感那样,中华民族必将战胜疫情魔鬼!中国的胜利也将为人类竖起一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丰碑!

  (执 笔 张 晖)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