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铸牢城乡基层治理“主心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5:45:0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陈 书

  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践反复证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越坚固,火车头引领作用发挥得越好,城乡基层治理的效果就越显著。面对今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更需要着力铸牢城乡基层治理“主心骨”。

  分类压责,提升治理精度。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不能搞“上下一般粗”,要聚焦城乡基层治理的差异化特点,分类压实基层党组织责任。要把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全面压实到街道社区、网格单元、小区物业、楼宇商圈等各个方面,让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唱主角”“挑大梁”,着力增强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作用,抓实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精准施策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补齐发展短板,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创业致富,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创新机制,优化治理体系。机制体制优化,治理才会顺畅有效。要树牢城乡基层治理“一盘棋”理念,探索城乡纵向联动机制,发挥上级党组织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纵向调控作用,推动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体联动,构建城市反哺农村、城乡良性互动的基层治理格局;探索城乡扁平协作机制,打破城乡地域界线、行政壁垒,因地制宜划分城乡治理网格,构建以各网格党组织为核心的扁平城乡治理体系,实现城乡条块结合、网来统筹、格来参与、网格之间分工协作的基层治理局面,着力释放城乡网格党组织横向协作的“乘数效应”。

  动态问效,强化治理效能。要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在治理中的责任担当、工作实绩等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全面研判和动态评估,以问题为导向抓好跟踪提醒,督促推动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严格履责。要健全考核评估机制,把治理成效作为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倒逼基层党组织把党建与治理统在平时、抓到末端,着力强化党的领导,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效能。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离不开基层党组织这个“主心骨”,只有不断压实责任、创新机制、动态问效,让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地位和作用充分显现,城乡基层治理才会更加科学有效。

  (作者单位:昆明市官渡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