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星级化”促进基层党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5:45:0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王开寿

  南华县马街镇是一个典型的集山区、边远、贫困、少数民族聚居为一体的农业镇。全镇辖13个村委会134个村民小组242个自然村,有4295户17538人,境内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5%。镇党委下设13个村党总支、4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49名。2018年以来,镇党委实行党员“星级化”管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从严从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小杠杆,大导向。镇党委针对党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评价标准难量化、评价方式单一、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在缴板村党总支创新推行党员“星级化”管理试点,落细落小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马街镇党员“星级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创新建立“十星表彰激励、中间巩固提高、后进帮教整改”的星级化管理机制,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全体党员进行全程标星管理,设定10种正向标星、6种负向标星,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正向标星内容包括有五爱、守法纪、勤致富、讲道德、学科技、重文教、树新风、履义务、重团结、爱卫生10项;负向标星内容包括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道德行为败坏、治家管家不严、作风举止不正、煽动造谣滋事6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做到日常记录、季度对账、年底核账、照章处理、兑现奖惩,让小杠杆发挥大导向作用,为党员管理找准抓手。

  标星值,严奖惩。“优秀评得准不准,先让群众审一审”,党员互评互议、群众测评、组织评定确定“十星”评选结果。在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环节,将每个党员每颗星所得星数除以参评人数,得出平均星数;在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基础上,由村党总支组织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综合各方面评议结果,审查党员相关档案及平时工作、生活的一贯表现,同时征求综治、计生、纪检、司法、派出所等部门的意见,实行一票否决制,确定评选结果。在实际运用中,各党支部依托考核细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设立激励或惩戒事项。

  强党建,促发展。推行党员“星级化”管理,增强党员主动履行义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党员自觉尊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争做优秀党员。一是党员在群众中主动亮出身份。在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党员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找准脱贫攻坚目标和方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群众给力的工作思路,促进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二是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按照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四个合格”党员的标准,积极落实“十星表彰激励、中间巩固提高、后进帮教整改”的总体要求,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三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党员积极参加实用技术培训,带头大力发展产业,带头参加公益事业建设,带头支持项目建设的协调工作,带头模范遵规守纪,带头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带头在群众中做到“自强、诚信、感恩”。四是群众意识再提升。各村党总支聚广大党员干部之力,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讲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让群众搞清楚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切实改变“等靠要”思想观念,增强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

  作用好,显成效。一是推行党员“星级化”管理,为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设置了红线和底线,让党员管理有了“硬抓手”“硬杠杠”,增强党员量化考评工作的真实性和针对性,推动党员充分履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通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创先争优氛围,开展“学示范、创示范,学典型、创典型”活动,让十星党员“领跑示范”,让中间党员“追随示范”,让后进党员“对标示范”。缴板村是马街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主战场之一,在党员的积极带动下,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高速推进,实现群众全部搬迁入住。党员“星级化”管理对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等进行全程纪实、标星,激发党员先锋作用的发挥。缴板村党总支组织慰问活动、开展村民小组卫生“五分钱”工程等活动时,党员积极主动、身体力行,彰显“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团结群众全面清理影响村容村貌的卫生死角,对沟道、河道、连户路、通组路及公路沿线等公共场所垃圾进行清理、焚烧,提高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营造了人人讲卫生、家家树新风、村村换新颜的良好氛围。

  有准则,有刻度。党员管理“星级化”,把竞争、激励、惩戒机制引入党员的教育管理中,将党员标星管理、承诺践诺、民主评议等融为一体,把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作为标星设定的基本内容,形成了务实管用的管理模式,让基层组织管理形式“活起来”,使党组织管理有“标尺”,党员行为有“准则”,衡量党员有“刻度”。推行党员“星级化”管理,是量化考核党员的重要实践,是岗位责任制考核机制向党员个人的有效延伸,对党员表现全程纪实,使党组织对党员的评价、奖惩更加规范,实现测评党员不凭印象、不靠感情,以“看得见”的硬指标推动党员学有收获、干有目标、做有成效,有利于充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提高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个个出力、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党员管理“星级化”,把对党员的具体要求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具体化,通过定性和定量的方式进行标星考核,有利于党员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有利于党员永葆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奋勇争先,在脱贫攻坚中彰显风采。

  (作者单位:南华县“大比拼”办公室)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