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前沿 >> 正文
发挥科普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0:43:15  来源: 人民日报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人们的健康,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同志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充分发挥科普的作用,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科普在疫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科普致力于加强科学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促进科技惠民,不仅具有重要知识价值、社会价值,还具有重要文化价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科普工作者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向公众提供权威科普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帮助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态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既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又避免出现恐慌情绪。因此,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科普工作,以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防护知识、解读疫情最新进展、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提供“定心丸”。例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号“健康中国”及时推送疫情防治政策信息和科普知识,连续刊发“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满足了公众获取疫情防治科普知识的需求,取得较好效果。应动员更多科普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及时站出来,普及防护知识,用事实击败讹传,用科学击碎谣言,让理性之光照亮疫情防控之路。

  抓住疫情防控中科普工作的着力点。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有效发挥科普作用,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推进科研与科普有效连接。科普与科技发展紧密相关,需要根据科技发展与时俱进,使科普知识迅速体现最新科研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科研机构着力进行病原鉴定、病毒溯源、有效药物及疫苗研发等工作,为一线防控和治疗提供重要科技支撑。这些科研成果既能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又能不断丰富科普内容,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二是打造智能科普。在疫情防控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挥了积极作用。更好开展科普工作,也要善于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能科普。在传播载体上,应通过短视频、动漫、3D可视化等载体和手段提升科学的趣味性,进而提升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三是让权威科学家做好科普工作。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许多权威科学家不仅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还为普及相关科学知识发声。权威科学家就新冠肺炎疫情解疑释惑,起到了稳定人心的重要作用。应继续发挥权威科学家的作用,做好相关科普工作。

  让“科普之翼”更加有力。这次疫情防控充分说明,加强科普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大课题。习近平同志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重要论断为加强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科普投入以政府投入为主,科普人才还不充足,科普宣传与新媒体的结合还不紧密,这些问题都影响着我国科普工作的推进。发达国家通常采取“费用分担”的资助方式,以“种子资金”引导和吸引社会资本支持科普事业,推动科普投入多样化,这一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为了培养科普人才,应通过政府与市场相结合、官方与民间相结合、培养与培训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在职与退休相结合,创新培养机制,构建科普人才培养体系,为科普事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基础。此外,还要注重构建“互联网+科普”模式,推出更多有知、有用、有趣的科普作品。

  (执笔:贾品荣  方  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2日   09 版)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