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09:57:08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文明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云南省文明办近日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知识普及宣传教育,特别是针对农村山区、边疆一线、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采取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多元化、分众化宣传教育方式,广泛印制发放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一本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大众读本》等防疫知识读本,用活用好网络媒体公益宣传、户外公益广告、社区宣传栏和村务政务公示栏等阵地资源,把疫情防控知识全覆盖、无死角的传播到城镇社区、村民小组、每家每户,营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通知强调,各级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要在抗击疫情战役中发挥带头作用。要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广泛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清理房前屋后、庭院走廊、公共厕所、背街小巷和公共场所等地垃圾,消灭卫生死角盲区,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要开展法治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强化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强调,要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动员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立足本地、本单位、本社区、本村寨,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参与防护救助、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照顾身边人群,宣传防疫知识,传播官宣权威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通知强调,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更加注重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更加注重倡导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人际关系,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要关注我省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中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在各类媒体中讲好他们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展现云南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通知要求,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在防控疫情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做好精神文明教育。要聚焦人民群众需要,聚焦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创新思路与方法,增强精神文明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效能,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