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年节中的吉祥子鼠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5:3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老鼠娶亲年画

  作者:耿嘉

  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气色空中改,容颜暗里回。

  风光人不觉,已著后园梅。

  正如这首唐人史青所写《应诏赋得除夜》所言,除夕是辞旧岁迎新年之日。今年除夕有点巧,己亥旧岁与庚子新年,也是随着亥时过去,子时来临,实现了转换。在民俗文化和吉祥文化中,用来纪年纪时的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与其对应的形象化代表的十二生肖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都有丰富的吉祥之意,都会以或单体、或组合的各种形态,用于建筑、雕刻之上,以及年画、服饰等家用物件上,构成诸如龙凤呈祥(龙)、大吉大利(鸡)、马上封侯(马、猴)、三阳开泰(羊)等等吉祥图案。子鼠当然也不例外,也承载着相应的吉祥心意。

  十二地支子为首,鼠也就顺理成章居十二生肖之首。在民俗吉祥文化中,作为年岁代表的子鼠,首先就代表着聚财和富足。人们认为子鼠之年,会是好年景,会给世人带来好机会,还认为子鼠之年适宜投资做生意,容易发财,容易积攒起大笔财富。所以从古及今,会把鼠与钱币、钱袋放一起,构成寓意代代都有数不完的钱财的吉祥图案或工艺品。

老鼠数钱木雕

  鼠在十二生肖中对应地支的“子”,故有“鼠为子神”之说,鼠的生存繁殖能力又是特别强,因而自远古开始,子鼠的另一个吉祥寓意,就是瓜瓞绵绵,子孙繁衍。清末画家任预的《十二生肖图册》,其中《子鼠图》画的是五鼠正抢食罐中的瓜籽。此画的立意,是以瓜、籽(子)、鼠暗寓多子多福、聚财兴旺。在传统建筑雕刻或工艺品制作中,把老鼠(或变通为松鼠)与葫芦、葡萄、石榴等多籽植物组合,表达多子多福的心愿。这一吉祥寓意,还融入一幅婚庆礼仪的趣味性年画中。

  周作人在其1947年(丁亥年)开始写作、1950年2月23日开始在上海《亦报》刊载的72首《儿童杂事诗》中,有三首专门写备受儿童喜欢的年画(民国时期称“花纸”),其中第二首写道:

  老鼠今朝也做亲,

  灯笼火把闹盈门。

  新娘照例红衣裤,

  翘起胡须十许根。

  周作人在诗后自加注释说:“老鼠成亲花纸,仪仗舆从悉如人间世,有长柄宫灯一对,题字曰‘无底洞’。”说的就是一个流传久远的民间传说,过年期间是老鼠娶亲之期,要在僻静之处撒点米、盐,早些上床睡觉,不影响老鼠的喜事。民间把这一传说画入年画,剪成剪纸,就是完整呈现老鼠娶亲热闹场面的《老鼠娶亲》。周作人在《书房一角》卷四的《记嫁鼠词》中说:“鼠嫁女也是有趣的民间俗信。小时候曾见过有花纸画此情景,很受小儿女的欢迎”。鲁迅在《朝花夕拾》首篇《狗·猫·鼠》中也说:“我的床前就帖着两张花纸,一是‘八戒招赘’,满纸长嘴大耳,我以为不甚雅观;别的一张‘老鼠成亲’却可爱,自新郎、新妇以至傧相、宾客、执事,没有一个不是尖腮细腿,像煞读书人的,但穿的都是红衫绿裤”。

松鼠葡萄图

  清代留存的一幅《老鼠娶亲》年画上,题有一首歌谣:“老鼠本姓强,家住在仓房。择定娶亲日,假扮装新郎。”其中的趣味,强过当今传唱的儿歌“八只老鼠抬花轿,两只老鼠放鞭炮,四只老鼠吹喇叭,呜啦哇啦真热闹。老猫听到来贺喜,一只一只全吃掉”。

  文人将老鼠娶亲写入诗词,其韵味又有所不同。清代学者梁玉绳的《嫁鼠词》,其中写道:

  合好定知时在子,

  以履为车鼠子迓。

  鼠妇新来拜鼠姑,

  鼠姑却立拱而谢。

  纷纷鼠辈争窥阚,

  抱头倏窜见犹乍。

  族类虽繁情状同,

  麦须豆眼毋惊讶……

  王衍梅的《鼠嫁词》,有二十五韵,其中最为生动精彩的,如以下二韵:

  颠当守门防客走,

  拱鼠前揖将进酒。

  小姑艳过鼠姑花,

  厨下先尝侬洗手。

  ……

  啾啾唧唧数聘钱,

  香车飞驾雕梁边。

  娇羞鸾镜一相照,

  不许灯花窥并肩。

  这年画剪纸、诗词歌谣中的一切,实际就是充满吉庆色彩和子孙繁衍愿望的人间婚俗的象征性再现。

老鼠娶亲剪纸

       责任编辑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