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昆明 >> 正文
昆明市10万余名党员投入“疫”线: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0:31:30  来源: 云南日报

  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干部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7日,全市共有16601个党组织、15954名党组织书记、108718名党员投入到战“疫”一线,共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5963支,共有47191名党员递交了主动请战申请书,共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临时党组织166个,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组织带领筑牢堡垒

  昆明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委1月29日向全市民营医疗机构倡议,号召各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党员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立即行动起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家医院积极响应,昆明广福医院每天带领20名医务人员对辖区1万平方米区域进行消毒;昆明南大脑科医院在1月30日设为疫情防控留验站后已收治12名疑似病例,医务人员立即返岗工作,期间1名95后护士还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

  西山区西苑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和疫情处置应急队伍,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组建了一支由街道、社区6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进行无死角“扫街”。官渡区金马街道党工委在金生源大酒店滞昆旅客留观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针对党员实际,因人设岗、合理调配,与留观人员近距离接触都由党员冲锋在前。

  通过在组织发动上着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尤其是村(社区)党组织迅速行动,切实做到“组织到位、宣传到位、排查到位、监测到位、消杀到位、隔离到位、保障到位”。昆明市委组织部从市管党费中划拨200万元用于补助基层党组织抗击疫情,推动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划拨县管党费754.77万元,努力筑牢一线战斗堡垒。

  干部带头争当示范

  “舍小家、顾大家,不能仅仅喊在嘴上,我虽然只是一名小组长,也要带好头、作表率。”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甸沙乡鲁六村委会海丹大村的党小组长袁祥林躺在病床上说。连日来,袁祥林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深入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轮流参加疫情监测点值班值守,号召村民互相监督,排查外来人员。2月2日,袁祥林在巡查的途中发生事故,全身多处受伤。村干部说,海丹大村400多名彝族群众在袁祥林的动员下,积极行动起来,构筑起了一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昆明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冲锋在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五华区红云街道党工委书记姚丽芳冲在一线,实地解决居民隔离期间的生活困难,被省委书记陈豪表扬为“一口清基层书记”。呈贡区斗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林工作执行力强,顶住各方压力关停了花卉市场。盘龙区鼓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魏巍矢志不渝奋战一线,离开正在医院等待插管救治的父亲第一时间返岗。安宁市县街街道鸣矣河村党总支书记秦丽娅,组织辖区村组干部、党员、青年和妇女志愿者支援企业生产,针对口罩生产设备不足等问题,又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支援31台缝纫机进厂生产。

  党员带动众志成城

  2020年春节,官渡区关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蒋丽娟满怀期待,因为戍守边疆的丈夫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刚回到老家就收到了返岗通知。她对丈夫说:“以前都是看你当战士,这次我也要和你一起战斗。”回到单位后,蒋丽娟主动请缨到酒店留观点值守。这就是一位3岁孩子的母亲,一名共产党员的抗“疫”豪情。

  在昆明,像蒋丽娟这样勇于担当的党员还有很多。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共有900人请战,党员超过三分之一,多名退休党员主动请战。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207人请战,在职党员占比90.39%。昆明眼科医院党员李建奎为胜利堂公园自行车、居住小区进行消毒,为小西门富春小区免费配制消毒水100多升。西山公安分局金牛派出所95后民警梅莹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瞒住家人毅然写下请战书,此时她加入警队还不到3个月。

  党员带动,众志成城。全市广大党员自觉做到“十个带头”,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真正做到了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嵩明县,不论乡镇(街道)还是园区和村(社区),每一个疫情防控监测点或劝导站,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和高高飘扬的党旗都是最鲜明的标志。

  云南日报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