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杨大林:带领乡亲脱贫的好后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7:31:2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小凉山深处,宁蒗彝族自治县西川乡沙力村636户人家,散落在起伏的山峦间。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让村民们生活困难。

  2004年,26岁的杨大林当选为沙力村村委会主任。当选的第一天,他就当着全体村民作了3个保证,通路、通电、通水。“我实现不了这3条承诺,你们就不要再选我。”杨大林立下了“军令状”。然而,要让一个拥有16个村民小组636户村民的贫困山区村委会实现“三通”谈何容易,其中最为艰难的便是修建通往各个村小组的道路。

  沙家村到松林、远家沟、牛窝子、华新等8个村民小组的21公里通组公路被杨大林视为通路的关键,但县、乡两级的配套资金远远不够,为了修通这条惠及8个村小组的道路,杨大林到处跑部门筹措资金。等待审批需要时间,而群众的脱贫却刻不容缓,杨大林就先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投入修路,甚至一度将父亲和两个兄弟的工资卡借出来,去银行贷款以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到2010年,沙力村共计争取资金60余万元,并通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终于修通了沙家村至8个自然村组的通组公路。靠着这条得来不易的公路,8个偏远山村的300多农户才得以将农产品卖出山外,出行也更加方便。在杨大林的带领下,通过干部群众13年的不懈努力,沙力村各小组终于实现了通路、通电、通水。

  “三通”只是改善村民生活的第一步,杨大林想得更多更远的是如何让老百姓能有更多收入。只要适合当地条件、老百姓能做也愿意做的产业,杨大林都不遗余力想法子、找路子去扶持。2010年,杨大林注册了隆欣黑绵羊养殖公司,并成立合作社,带头发展养殖业。这几年,合作社每年都能存栏100只左右,出栏60多只。黑绵羊养殖成功后,杨大林积极向群众推广,吸纳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散养黑绵羊,将种羊免费提供给农户,帮农户培训养殖技术,帮助农户售卖成品羊。杨大林还发动村里46名党员,每名党员至少发展一项产业,等到有成效后再带领全村老百姓一起发展。在他们带动下,村民陆续发展起烤烟、中药材、花椒等多种经济作物。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在沙力村的全面开展,杨大林连续奋战了7个多月,他的足迹遍布全村16个小组、636户农户,每当群众来到村委会反映问题时,他总是热情接待,耐心细致地讲解扶贫政策,为群众排忧解难。说起杨大林,当地群众总会说:“他是我们彝山的好后生。”

  “我有点累了,先去休息。明天早上,我先起床做早点,你们多睡一会儿。”2017年12月8日晚,杨大林对还在加班的其他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说完这句话后,拖着疲倦的脚步,连自己在二楼的宿舍都没有上去,就到隔壁的值班室休息去了。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已经先后起床洗漱,却发现杨大林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做早点。于是,大家推开值班室的门进去,只见他已经浑身僵硬,永远地睡着了。

  如今,在当地政府的规划下,杨大林带领村民们修建的通组公路即将开始硬化施工;他牵头的药牡丹试种项目已经落实,地里的花椒树已经开花结籽,农户家的圈舍内猪肥羊壮;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出列,沙力村正逐步摘掉贫困帽子……这些杨大林生前日夜操劳的事,都一件件实现了。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