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临沧 >> 正文
允俸合作社里的笑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7:31:2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不用晒干的稻谷从入口处洋洋洒洒地进入,在设置好的通道里翻几个身、转几个圈,出口的另一边,只见白生生的大米“脱壳”而出。

  “优质米,临沧邮政专递10吨,临沧广源电器17吨,南涧电子商务平台8吨。”年关将至,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允俸村民委员会水稻、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的订单仍然源源不断。

  合作社里,一边是社员们忙碌生产加工的身影,一边是忙着算增产增收增效账的喜悦笑声,大家的脸上满是幸福。

  “我们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全年‘稻稻薯’无闲田,通过统一良种、技术、防治、包装、品牌、销售,走上了机械化生产、订单式发展的路子,通过全程机械化技术,每亩还节约成本600元左右。”说到合作社近3年来的变化,社长俸光兵很自豪。

  “我们大力推广良种扩繁及栽培技术,打造出了‘忙孝无公害马铃薯’品牌和‘南勐河优质米’品牌,通过订单销售、市场零售、电子商务平台,产品主销北京、上海、湖南等大中城市,两个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一旁的监事长李宗强笑眯眯插话。

  说到增产增效的故事,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绍雷如数家珍:我们与云天化集团合作,测土配方,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增强土壤肥力,增加产量。与省农科院合作,建起了马铃薯专家工作站和现代农业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最为可贵的是,去年,朱有勇院士带领团队两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乡亲们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合作社种植马铃薯2800多亩,产量9000多吨,产值1800多万元,马铃薯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种植水稻2300亩,生产优质稻谷1459吨,产值400多万元,节约生产成本85万元。一组组喜人的数字,让合作社的7个社员股东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等过完这个春节,我们合作社的3000亩马铃薯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初步估算了一下,产量可接近1万吨,产值有望突破2000万元。”股东和社员们一样充满了信心。

  云南日报记者 李春林 黄翘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