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朱德三次修改卢汉起义通电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0:42:4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卓人政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绥靖公署主任、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在昆明率部起义,宣布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接受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昆明起义加速了西南解放战争之进展,昆明随之宣告解放。卢汉起义通电的电文,经过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周恩来总理的修改,其中朱德三次修改起义通电,最后的通电定稿于1949年12月24日在《人民日报》正式发表。

  第一次修改电文

  1949年12月9日晚10时,卢汉在昆明率部起义,同时向全国发出起义通电。

  第二天,已自行成立云南临时军政委员会并任主席的卢汉,就暂组临时军政委员会、派代表赴京等事,致电向毛泽东、朱德等作请示:“汉于十二月九日率滇省全体文武官员、全省民众起义,宣布云南全境解放,并暂组临时军政委员会,维持地方秩序,听候钧令处置。曾经电达,计邀钧鉴。兹特派龚自知、周体仁、林毓棠代表赴京晋谒请训,敬祈指示一切为祷。”

  12月11日凌晨,毛泽东与朱德联名复电卢汉:

  “昆明卢主席勋鉴:

  佳电颂悉,甚为欣慰。云南宣告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服从中央人民政府,加速西南解放战争之进展,必为全国人民所欢迎……又,为向云南与全国人民正式宣布此次起义并取得各方谅解计,似以另发一通电,对过去作进一步检讨,再由我方电复并于互相同意后发表,较为妥当,专此并希裁复。”

  该电报对卢汉起义作了充分肯定及明确指示,并特别对他的起义通电提出修改意见:“另发一通电,对过去作进一步检讨,再由我方电复,并于互相同意后发表,较为妥当”。

  卢汉接电后备受鼓舞,当天即亲笔草拟遵示办理电:

  “即刻到  北京毛主席、朱总司令钧鉴:

  真电奉悉。云南革命秩序已完全恢复,自李弥、余程万以下所有国民党军政机关部队以及国特等已全部一网打尽。分示各项,决遵照办理。通电拟与本省党的组织互商拟毕再呈核。”

  这两份电文中的“佳”和“真”,是韵目代日的纪日方法,分别指9日和11日。

  卢汉奉接毛泽东、朱德电报指示后,遵照指示积极开展搜捕特务分子的工作,同时对起义通电进行修改,增加了三分之一篇幅,如:“汉德薄能寡,力不从心……反躬自省,惭愧莫名”等语,全文达830余字,于12月13日22时电呈毛泽东、朱德阅示:

  “急  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朱总司令钧鉴:

  兹谨遵十一日电示另拟通电,电文奉达。……蒋匪阴毒险狠,虎狼成性,始则驱我数万三迤健儿于冰天雪地的东北,听其自生自灭,继则重兵及特务爪牙,密布全滇。不但人民的言论集会自由剥夺殆尽,即全省行政首长亦形同傀儡……致使我全滇父老,受尽无穷的痛苦和惨烈的牺牲……顺应全滇父老的要求,誓本初衷,即日宣布与蒋匪领导下的国民党反动政府断绝关系,全境自动解放,归向人民民主阵营,并暂时组织云南人民军政委员会,维持地方秩序,保护公私材产,听候中央人民政府暨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并竭诚欢迎解放大军早日入滇接管。今后汉等誓以至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新民主主义,建设民主自由和平康乐的新中国而奋斗。敬候指示。”

  第二次修改电文

  朱德接到卢汉经修改后的起义通电,再次进行认真审阅,于12月16日22时致电卢汉,又一次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通电新稿读悉。为便于全国人民之接受,提议将自‘受父老的培植’句起至‘惭愧莫名’句止,修改如下:‘昧于时厥之归趋,慑于蒋匪之威胁,未能及时团结军民抵抗强暴,坐令数万健儿被调于反人民之战场,千百青年受难于反革命之毒手,反躬自省,负疚良多。’又,下文‘誓本初衷’4字略。请再酌,并电复为荷。”

  卢汉接到朱德电文后,迅即对通电进行了删节修改,于第二天上午10时复电朱德:“刻到  北京朱德总司令钧鉴:十六日二十二时电示奉悉。通电文中段所赐删改及略去‘誓本初衷’4字,汉等完全接受。请即迳予发表。仍候电示。”

  第三次修改电文

  12月19日24时,朱德对昆明起义通电稿再作第三次修改后又复电卢汉:

  “急  昆明卢汉主席:十七日十时电悉。兹发上所拟复电,有何意见和修改,祈电复,以便与来电同时发表。主席因已赴苏,即不列名矣。”因为这时毛泽东主席已经赴苏联访问,所以中央回电不再列名。

  卢汉再致电朱德:“十九日二十四时电示奉悉,所发来对起义通电之复电全文,汉等完全接受,请即发表。”

  12月20日,朱德、周恩来给卢汉复电:

  “通电读悉,极为欣慰。昆明起义,有助于西南解放事业之迅速推进,为全国人民所欢迎。即望团结全省军政人员与人民游击队,共同维护地方秩序,消灭反动残余,并改善官兵关系,为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人民民主的新云南而奋斗。”

  至此,在面对诸多国民党将领率部起义的通电中,朱德特别对卢汉起义通电亲力亲为,经3次修改,电文精减为640余字,最终得以定稿,于12月24日在《人民日报》第一版头条,以新华社电讯《卢汉将军发表起义通电  朱总司令周总理覆电欢迎  勉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新云南》的方式全文发表: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前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起义后发表通电如下:

  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并请转人民解放军各野战军司令员、副司令员、各政委,全国各军政委员会,各省市人民政府,各省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公鉴:

  云南人民自民国以来,对民主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企望夙深。护国讨袁之役,早已昭然在人耳目。抗战军兴,更举全滇人力物力,贡献国家。我三迤父老,原期抗战胜利,国土光复之后,中国即可实现和平统一,致力于民主富强康乐的新中国之建设。不料国民党反动政府背叛革命,排斥异己,为巩固其一党独裁的血腥统治,不惜穷兵黩武,残民以逞,破坏政协,挑起内战,以美帝为后台,阴谋消灭澎湃发展中的人民革命势力,致使我全国四万万五千万人民重陷于水深火热的深渊,民族生机为之摧残殆尽。汉辱主滇政,忽已四载,昧于时势之归趋,慑于蒋匪之威胁,未能及时团结军民,抵抗强暴,坐令数万健儿,被调于反人民之战场,千百青年,受难于反革命之毒手,反躬自省,负疚良多。今当全国解放大业即将完成之际,蒋匪仍执迷不悟,横施压力,妄图将其残余势力撤退来滇,作最后的困兽之斗。时势至此,已属忍无可忍。爰经征询全体军政同胞的同意,顺应全滇父老的要求,即日宣布与蒋匪领导下的国民党反动政府断绝关系,全滇自动解放,归向人民民主阵营,并暂时组织云南人民临时军政委员会,维持地方秩序,保护公私资财,听从中央人民政府暨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并竭诚欢迎解放大军早日入滇接管。今后汉等誓以至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新民主主义建设民主、自由、和平、康乐的新中国而奋斗。谨此电闻,敬候指示。”

  昆明起义,使蒋介石集团控制云南的计划完全破产,为云南解放、西南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在给卢汉的电文中先后指出,昆明起义“加速西南解放战争之进展”“有助于西南解放事业之迅速推进”。

  1950年2月20日,解放军野战军进驻昆明。2月24日,云南省地师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在昆明市庾园召开,解放军二野四兵团司令员陈赓宣布云南解放、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成立。2000年1月17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发文,确定1950年2月24日为“云南解放日”。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