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李俊陆:照顾年迈奶奶24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09:55:2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现年40岁的李俊陆是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吾竹村格古一组村民,他从16岁就担起照顾奶奶衣食起居的责任,老人在他的照顾下安享晚年,一直到102岁寿终正寝。李俊陆孝老敬老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李俊陆13岁时父母离异,他跟随母亲离开了家,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家中仅剩年迈的奶奶独自一人生活。从小由奶奶带大的李俊陆心里总是牵挂着老人。3年后,母亲有了新的家庭,李俊陆毅然选择回家和奶奶一起生活,16岁的他用稚嫩的肩膀为年迈的奶奶撑起了一片天。

  李俊陆的奶奶劳累了一辈子,落下许多病根,腿脚不灵便,经常全身疼痛,因为要在家照顾奶奶,李俊陆不能像同村的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赚钱,只能在家务农。为补贴家用,让奶奶生活得好一点,李俊陆农闲时候四处去做工,虽然他年纪小,但为人老实、干活实在,不管多苦多累的活他都愿意干,村里人有什么事都愿意请他去帮忙。李俊陆常把挣来的钱给奶奶买新衣服、新棉鞋,为老人买爱吃的食物。

  “老人家很多时候需要的不是吃好和穿好,就想我多陪陪她。”李俊陆深知奶奶的心思,他每天都陪奶奶聊天,给她讲村里发生的新鲜事,念自己看到的小笑话,千方百计把奶奶逗笑。李俊陆结婚生子后,他的两个孩子对曾祖母也十分孝顺,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4年前,奶奶由于肌肉萎缩已经无法站立,李俊陆就给她买来躺椅,让她能在院子里晒晒太阳。为防止奶奶患上褥疮,他和妻子坚持每两天给老人洗一次澡,更换衣服和床单,直至老人102岁寿终正寝。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从来没觉得奶奶是负担,也从没觉得照顾她是辛苦的事。”李俊陆用24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