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楚雄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村级监督有“位”更有“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09:55:2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村监委主任‘单设’,有利于减少‘一肩挑’带来的摩擦,让我腾出更多时间对村务、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有效监督。”近日,禄丰县一平浪镇黑苴村召开了村干部补选会议,经投票,选出了该村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这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实行“单设”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不再由村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兼任该职的又一次实践。2019年3月以来,楚雄州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结果处置和补选工作为契机,选优配强了村监委委员,以禄丰县为试点,探索出了一条 “单设”村监委主任的新路子。

  “村监委主任由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兼任,容易造成权力难制约、角色难定位和监督难落实等弊端。”楚雄州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这一做法改变了村“两委”干部自己监督自己的尴尬局面,实现村务管理和村务监督相分离。

  在禄丰县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楚雄州全面推开这一做法,禄丰县一平浪、中村两个乡镇率先实现村监委主任“单设”全覆盖,22个村(社区)补选的66名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全部到岗“履新”,已发现存在问题20个,整改20个,移交乡镇纪委问题线索11件,核查办理11件。全州各县市加强了对村监委主任的监管,双柏县制定出台了村务决策、公开及财务支出监督流程等;姚安县光禄镇纪委不定期抽调部分村监委主任组成交叉检查组,对村委会的党务、村务公开等进行随机抽查。

  云南日报记者 谢进

  通讯员 徐燕梅 姚晓枫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