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党史、新中国史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09:3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理论网记者  吴清泉  王大林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2019年12月18日,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以“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全省党史系统第四期青年学习论坛。来自全省党史系统从事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青年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就如何做好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展开交流探讨。

  做好新时代党史研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党史工作及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针。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认为,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党史工作及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坚定历史自信,进而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大意义。从事党史和党史工作的青年学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针,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历史、党执政70年来自身建设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为做好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深入研究把握党史和党史文献工作的地位作用、原则立场、主责主业、科学方法、人才培养和组织领导,结合云南实际,研究云南的党史。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马金书从加强党校(行政院校)党史、新中国史教学的角度指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教学是党校(行政院校)职责定位的要求,是党校(行政院校)坚持党校姓党、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的要求,是党校(行政院校)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的要求。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彭红波认为,党校教学要增强党性教育课的历史底蕴,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学习党史、研究党史、传播党史的方法和路径,把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新中国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贯通起来。要坚持去伪存真,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处理好党史教育中的严谨性、准确性和生动性的关系。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张李明认为,研究党史要坚持正确的史学指导和观点,树立历史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统一的历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掌握辨别主流与支流、本质与现象的历史观,贯彻社会在矛盾运动中前进、在伟大斗争中发展的历史观,把握好写史的标准和底线,提高讲史的素质和本领。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黄治元认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必须加强对党史工作的组织领导,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史干部队伍,守住用好党史意识形态领域阵地。

  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要深入挖掘保护云岭红色资源,传承云岭红色基因。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张光雄在交流发言中认为,云岭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和传承云岭红色基因,前提是加强云岭红色基因研究,基础是建好用好守护好云岭红色基因阵地,核心是促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径是推进云南红色旅游快速发展,加强宣传以提升云南红色历史的知名度,促进云南红色旅游整体发展。中共开远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文帅认为,党史工作者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注重对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中共曲靖市委党史研究室赵腾龙结合曲靖市党史宣教工作,认为党史宣教工作是党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史部门实现“资政育人”价值的重要途径。一要深挖细究,盘活党史库存,推出一批党史成果。二要整合资源,建设、改造、维修历史意义重大的革命遗址,服务地方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搭建良好载体。三要紧扣纪念红军长征等重大历史节点,用好党史刊物、地方史志等阵地,激活党史传播。“党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罗平县钟山乡党委书记阮吉焕在交流时这样说。他介绍了钟山乡党委、乡政府立足实际,依托红色资源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把“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党性教育的优势,有效促进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