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坚持“九个注重” 锤炼优良作风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09:34:0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周家纬  何晓琼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干部作风是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外在反映,是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质、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准的具体体现,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在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带头冲在前、干在先,立足领导机关实际,坚持“九个注重”,努力锤炼组织满意、领导满意、机关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的优良干部作风,共同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创先争优抓落实的机关干事创业环境。

  注重勤奋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需要、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工作要求、一种精神追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坚持在书中学、在干中学、在思中学的有机结合,积极掌握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提高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面的综合素质和内在修为,提高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过硬本领,把学习的过程变为提高工作能力的过程,变为提升精神境界的过程。要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加强政策学习,熟悉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善于因地制宜运用于工作实践;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要加强业务学习,成为精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向发达地区学习,学先进的理念,学成功的经验,为我所用,促进发展。

  注重谦逊做人。杜绝骄矜之态,虚心地向他人请教学习,做一个被人们认同和喜爱的党员干部。

  注重遵规办事。把制度建设贯穿机关自身建设全过程,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责任制度和过错追究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切实做到行动先于他人,标准高于他人,要求严于他人。不仅要带头遵守制度,还必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同一切违反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注重提高效率。建立健全责任制,建立科学的工作程序,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做到不漏事、不压事、不误事。强化服务观念和时效观念,主动适应效能政府建设的要求,认真转变职能,搞好简政放权,增强宏观调控能力,坚决改革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条条、框框,缩短和减少办文、办事在机关内部、机关之间的周转时间和周转环节,精文减会,倡导“说办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风气,确保工作繁而不紊、杂而不乱、高效运转。

  注重团结干事。加强在政治基础、组织原则上的团结,把团结作为一种能力来锻炼和提高,把团结作为一种文化来继承和弘扬,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相互尊重不轻视,相互理解不埋怨,相互信任不猜忌,相互关心不冷漠,相互补漏不拆台,推功揽过,团结共事,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团队氛围。

  注重为民服务。深刻认识机关服务群众是使命所需、职责所系,必须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做到只要基层需要,不论大事小事都认真抓,不管易事难事都尽力办,不开“空头支票”,更不能对群众的诉求敷衍搪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眼于民生,着力于民富,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

  注重廉洁从政。高度警惕消极腐败的危险,始终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权力,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是责任、是奉献,珍惜手中的权力,牢记肩上的责任,把权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在任何情况下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管得住自己,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注重创新进取。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认真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来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注重苦干实干。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扬斗争精神,要干就要“真干”,就要“实干”,就要“大干”,就要“苦干”,就要“持续干”。时刻保持爬坡上行的压力感,保持进位争先的使命感,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用科学的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营造狠抓落实、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积极投入“挂包帮”“转走访”活动,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多到困难较大的一线去,多到难点焦点问题较多的地方去,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好工作落实。

  (作者1单位: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作者2单位:楚雄州政府外事办公室)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