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云南省正风肃纪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6:12:5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风清气正好扬帆——云南省正风肃纪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云南日报记者 谢进

  一组数据对比,是我省正风肃纪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最有力注脚:

  2018年,省纪委省监委立案审查省管干部74件;至2019年底,省纪委省监委立案审查省管干部94件,同比上升52%。

  2018年,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2019年,全省GDP同比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左右。

  惩治了腐败,经济社会呈现加力提速的良好态势。一年来,云南反腐败斗争力度大、成效好,既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又充分释放政治“红利”,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2019年,云南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在不断地彰显云南“辨识度”和影响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积累了云南经验、传递了云南声音、提供了云南模式、作出了云南贡献。

  正效应凸显 正风反腐促进健康发展

  过去的一年,在全国的反腐败斗争中,云南可谓焦点地区之一。5月9日,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主动投案,云南官场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据通报,秦光荣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大搞权钱交易,对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而从2001年10月开始,白恩培在云南担任省委书记长达10年之久,贪了10年,耽搁了云南发展10年。

  “一把手”一旦出问题最容易带坏班子,搞乱风纪。全面从严治党,省纪委省监委坚持把“关键少数”管好、管住、管到位,坚决查处对改善云南政治生态有震慑、有促进作用的重大典型案件。

  刚刚过去的一年,省纪委省监委:

  ——严肃查处了在省纪委和政法机关多年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和正兴严重违纪违法案,查清其搞团团伙伙,搞攀附等问题。

  ——查处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原州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王俊强,省司法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立功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本地本系统深耕多年、关系盘根错节、成为政治生态污染源的问题。

  ……

  省纪委省监委把强高压、长震慑作为重要政治工作来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部署,敢认历史账,坚持正本清源、正风肃纪,对腐败分子、腐败现象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过去的一年,云南正风反腐的成绩亮眼: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0497件,同比上升41.2%,立案审查11949件,同比上升4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43人。

  过去的一年,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抢眼:全省GDP增幅在全国名列前茅,全年实现136万左右贫困人口净脱贫、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3005个贫困村出列。

  一年来,我省坚持发展、反腐两手抓、两手硬的举措和思路,实现了政治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利”与“双赢”。

  云南反腐,云南发展。通过严厉惩治腐败,清除改革发展的障碍、阻力,正风反腐对经济增长的正效应日益凸显,成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后盾和重要保障。

  斩断利益链  正风反腐优化营商环境

  国有企业、矿产资源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多发频发,成为我省政治生态污染的重灾区。

  严查权钱交易,斩断不法利益链条——省纪委省监委查处了云南城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审查其依靠攀附秦光荣谋求政治上位,并与各种不法商人、“掮客”“关系人”相互勾结,实施利益输送等行为,促进国企健康发展;

  查处了省工信厅原副厅长王祥以煤谋私等典型案件,扭转“靠矿吃矿”“靠煤吃煤”现象;

  立案审查调查已退休12年的云南冶金集团原党委副书记、金鼎锌业公司原党委书记杨道群,收缴其违纪违法金额1.8亿元……

  “还原当时情景和过程,把牌子是什么、数量是多少、均价是多少,共计多少钱,以及谁申请、经谁同意、是谁批准等一一见报……”2019年11月11日至22日,12家省属国有企业党委陆续主动公开曝光14期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自我揭短、自曝家丑”的做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紧接着,从2020年1月3日开始,省国资委党委陆续通报此前主动曝光的问题的整改处理情况,回应关切,兑现承诺。

  把发挥主体作用贯穿于推动问题曝光工作全过程,省纪委省监委坚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一层一层把压力直接传导到企业党委,一级一级把责任、任务落实到人。

  推动省属国有企业“自曝家丑”,公开姓名、追根溯源寻找病因,找准了纠治“四风”问题的着力点,出新又出彩,提升了云南纪检监察工作的“辨识度”和贡献率。

  “营商环境好了,我们更有信心了。”一些企业反映。通过严厉惩治腐败、冲击了腐败分子的不当得利、斩断了利益勾结的输送链条、营造了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修复了被带坏的党风政风,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

  风清则气正  正风反腐营造干事创业优良氛围

  被举报问题11个无依据,予以澄清——2019年12月12日,省纪委省监委在个旧市召开不实举报澄清反馈会,“面对面”为云锡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涛公开澄清正名。

  “为我澄清事实、消除顾虑,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爱护保护、撑腰鼓劲,更是对云锡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尽责、大胆干事创业的鞭策和鼓励。”张涛表示。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在张涛之前,省纪委省监委已及时为多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攻坚克难实干。

  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措施的同时,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建立健全担当履职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甩开了膀子,迈开了步子。

  既正向激励,也整治“为官不为”,推动干部勤勉履职,避免少数干部“为了不出错,宁可不干活”。

  省纪委省监委严肃问责“混事官”“太平官”“逍遥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担当意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作风漂浮现象大幅减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树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选人用人导向,统筹推进干部育、选、管、用等工作。

  既要慎用严选,更要严管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功能和有机统一,不断探索实践有云南辨识度的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模式,十届省委已开展9轮巡视,覆盖188个党组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监督全覆盖。

  铁规禁令换来新气象。省本级召开会议减少41.29%;实发文件减少44.34%;省级各部门“督检考”压缩至77项,压减78%……一年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大刀阔斧“做减法”,严格落实“硬杠杠”,基层减负减出“深厚实”。

  正风反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催生了干部作风向好与政治生态优良之间的良性循环,持续护航云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