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一心一意跟党走 南征北战保后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6:46:4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一心一意跟党走 南征北战保后勤——纪念赵镕同志诞辰120周年

  作者:苏红军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1899年10月17日出生于云南省宾川县的赵镕(1992年2月7日在北京逝世),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59年至1982年,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顾问,中国老年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镕经历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历史的各个重要阶段,长期以来,他以全部身心奉献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始终以无限的忠诚,出众的才华,高尚的情操,在不同岗位上焕发出光和热。

  胸怀天下 追求真理

  20世纪初正是中国受帝国主义侵略最深重的时期,也是无数仁人志士探索救国救民道路最活跃的时期。云南在这段历史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仅仅20天后,就发动了重九起义,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1915年,又率先掀起了护国运动,粉碎了袁世凯复辟帝制的美梦,维护了共和政体。不幸的是,随后陷入了军阀的黑暗统治,百姓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此时,云南一大批革命青年站出来继续探索,最终选择了共产主义,走上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明大道。赵镕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怀着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寻找真理、信仰真理、践行真理。

  赵镕1917年考入云南省立第一中学。这时,昆明发行了《中华新报》《云南日报》《滇》《救国日报》等报纸,促进了新知识、新思想的传播。赵镕最喜欢阅读《救国日报》,从中了解到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尤其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独占中国的野心。从此,他开始关注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

  1919年5月4日,空前规模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并迅速席卷全国,消息从省外陆续传到昆明。当了解到北洋政府镇压爱国运动,逮捕学生的倒行逆施,昆明工商界和爱国师生行动起来声援北京学生,掀起了不可遏制的反帝怒潮。赵镕积极投身这场运动,先是参加街头演出,全面揭露帝国主义侵略丑恶面目。紧接着赵镕参与抵制日货运动,从经济上打击日本侵略者。后来赵镕转入政法学校,与省立一中杨青田等一起成立了云南学生爱国会,创办《云南学生爱国会周刊》,领导和组织学生参加许多爱国活动,宣传反帝爱国、反封建、要民主、要自由的思想,对群众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参与五四运动的过程中,赵镕对当时的国内外形势有所认识,开始了解进步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政治参与的意识。

  1923年底,赵镕为寻求救国救民之路,追随好友赵醒吾离开昆明,绕道越南河内,经香港到达广州投身孙中山创建的革命军,任大元帅府拱卫军编修。1924年5月,入滇军总部将校队学习,毕业后分配到驻粤滇军任参谋、连长。1925年,重返拱卫军任上尉,随军参加了讨伐陈炯明的东征。1926年,进入朱德创办的国民革命军第3军军官教育团学习。在朱德的教育和启发下,赵镕认识到信仰的真理只有一个——共产主义,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于是,面对当时阴云密布、险恶万分的政治局面,赵镕没有畏惧,坚定地向党组织表示了自己革命到底的信念,于192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赵镕找到了人生正确的航道,走上了一条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革命道路。

  坚定信仰 对党忠诚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党员人数由5万多人骤减至1万多人,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在革命陷入低谷,形势艰险的情况下,赵镕没有丝毫动摇革命的信心,而是愈战愈勇,做好了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牺牲的准备。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当时,赵镕在江西鄱阳县鸣山做工人运动工作。起义第三天,他闻讯带领3名矿工子弟在抚州赶上起义部队。这时,朱德任新组建第九军副军长,恢复了军官教育团的建制,赵镕被任命为团部书记长。随后,部队向广东进发。在南进的过程中,进行了会昌、三河坝等恶仗,在粤东、潮汕等地遭受严重挫折,部队大量减员。这种形势导致很多战士情绪低落,有些人对革命失去信心,但赵镕怀着革命必胜的信念,坚定地跟党走。

  1928年1月12日,赵镕参加了湘南暴动。之后,朱德、陈毅率部队到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革命队伍会师。赵镕紧跟着队伍到达井冈山,踏上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革命道路。

  赵镕参加了巩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央苏区第一次至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34年10月,赵镕随中央红军第九军团长征。在长征的过程中,尽管军事行动异常频繁,赵镕坚持不懈地把所做、所闻、所见不间断地详细记录下来。在他的日记中,不仅反映了红军的伟大行动和红军战士高尚的思想境界,更反映了赵镕自己的坚强的革命意志——不管敌人多么强大、不管环境有多艰苦,不管困难有多少,都丝毫没有动摇革命的理想,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领导。

  勇于担当 求真务实

  在井冈山斗争期间,赵镕投入到土地革命的斗争中,并历任红军总部军需员、红十二军经理部会计科科长、红一方面军总供给部会计科科长和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1932年,在瑞金军委总供给部创办了第一所供给学校,培养了一批理论化、系统化、科学化的供给工作人员,改革了旧式供给制度的模式,创制了适应当时环境的供给制度,使供给工作走上正轨。

  长征途中,赵镕任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他带伤工作,发动后勤人员克服困难,保证主力部队的基本需要。1935年6月,赵镕在红四方面军推广中央苏区的供给制度,改变了原先供给工作混乱的局面。

  抗日战争期间,赵镕先后担任八路军第一二〇师供给部副部长、冀热察挺进军供给部长和晋察冀军区供给部副部长、部长。赵镕积极总结经验,在军区逐步建立起了完整的后勤保障体系,为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了后勤保障。特别是为克服日军“扫荡”和国民党封锁带来的经济困难,赵镕领导供给部开办兵工厂、被服厂和各类食品与日用品加工厂,解决了军民生产、生活与军需供给问题,减轻了人民负担,又增强了部队战斗力,为持久抗战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解放战争期间,赵镕任华北军区兵站部(后改为运输部)政委。运输部负责平时和战时物资转运、储存、保管和过往人员的接待。赵镕和同志们精心筹划,加强队伍,组织训练,强化物资储备管理,优化运输调配,为平津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后勤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赵镕继续奋战在后勤工作上,1952年任华北军区后勤部副部长。1955年华北军区改称北京军区,赵镕继任军区后勤部副部长。

  从井冈山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赵镕一直从事部队后勤领导工作。无论是深入商号动员募集资金,组建被服厂、制鞋厂、皮革厂、修械所、制弹厂等,还是在烽火硝烟中精心开办供给学校,赵镕都是在实践中探索后勤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战时供应及后勤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镕同志把毕生的精力无私地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人民军队建设。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亲身经历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历史的各个重要阶段,用近一个世纪的言行,充分体现了胸怀天下、追求真理,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革命精神。革命先辈值得我们景仰,更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以赵镕同志为榜样,学习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学习他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学习他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学习他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于自我革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奋斗。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