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 正文
聚众智打造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1:1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保山提出的“努力建设成为‘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的要求,为打造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引擎提供智力支持,2019年12月6日,在保山市举办了智论“三城”·保山论坛。此次活动由云南新型智库联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中共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保山市委宣传部承办。11位专家学者围绕“聚焦‘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定位,打造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引擎”这一主题,结合自身调研和研究课题作了交流分享。

  科学统筹把握“三城”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部长金三林在交流发言中认为,保山乡村有着独特价值和优势,包括具有特色资源及特色农产品、首屈一指的生态优势、独具魅力的文化优势、日益突出的区位优势。保山应坚持特色农产品进城和城市消费下乡并重,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坚持民生导向和产业导向并重,切实加强乡村建设;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重,把握好亚洲新国际生产网络的机遇,以乡村多元价值支撑“三城”建设。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向兴代表云南新型智库联盟博士调研团,对保山“三城”调研成果作了分享。他认为保山“三城”建设要以山水田园提升城市发展的颜值气质,以历史文化涵养城市发展的文明底蕴,以开放创新激发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就要因势而思、借势而动,努力实现新突破。一是借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之势,加快实现山水田园城市建设新突破。二是以整合地域特色文化、历史文化为动力,让多元文化、多元文明活起来;以文物遗迹保护为引线,让历史文化名城活起来;以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云南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终极目标,让南方丝绸古道活起来,加快实现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新突破。三是抢抓“一带一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实现开放创新之城建设新突破。

  建设绿色诗意的山水田园城市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吴晓露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了浙江省的经验后,建议保山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经济生态化,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生态经济化,努力将“生态资本”转变成“富民资本”,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坚持社会共治,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协同格局;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以制度激励人们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之路。

  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昌群认为,保山在谋篇布局“三城”建设中,要以生态为切入点,放眼国家和社会需求认识保山的生态资源,跳出保山坝发展大保山,打造生态高值化经济载体体系。一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保护好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维护好怒江、澜沧江重点跨境河流生态安全。二要超前谋划、乘风借力,引领和创新保山生态化发展转型,全域打造中国边城旅游康养度假新高地。三要以生态文明为主线,打造保山产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升级版。四要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把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五要以生态为抓手打造保山的绿色品牌和生态形象,利用现代营销手段,为保山各种产品走向市场、走向生态化、高端化提供有力支撑。六要深入挖掘保山少数民族善待自然、智慧利用资源的优秀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文化内涵。

  建设积淀“丝路永昌”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

  《福建论坛》执行总编辑管宁从名城保护的角度认为,要重新认识历史建筑、历史街道、文化遗产等文化元素;要有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历史发展思维,处理好文化保护传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传统文化在创造性中转化、在创新性中发展。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基因价值、标识价值、符号价值、资本价值。建设开放创新之城,要面向当代开放,面对现代社会生活的需要进行创新传承。

  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研究员范建华建议在保护好传统村落中,将传统村落保护与生态宜居建设相结合,将传统村落开发与乡村文化旅游相结合,将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非遗开发利用紧密结合,正确处理好保护传统村落的主体与客体的关系,尊重人民的意愿,成果为人民享有;正确处理好新农村建设中特色化与标准化的关系,防止“千村一面”;正确处理好“家园建设”与“产业载体”的关系,以打造美丽家园为前提;正确处理好“生态宜居”与“面子工程”的关系,以乡村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云更白为目标,不搞“面子工程”。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婷在交流发言中认为,“三城”建设是生态、文化、社会相互融合的过程,其中一个抓手就是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打造跨文化体验的旅游,建设一个看得见、摸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文化名城。

  建设充满青春活力的开放创新之城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欧黎明在交流发言中认为,保山建设开放创新之城,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既要依托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也要依托滇西大旅游环线建设,构筑内陆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网络。要围绕四个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开放创新之城建设:一是抓住区位优势,融合“三个定位”。二是打造立体交通,建设辐射中心。三是推进产业发展,扩大市场需求。四是改善营商环境,创新金融服务,建设开放创新之城,构建全面开放的创新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莹在交流发言中认为,保山建设开放创新城市,应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以国际文化交流为载体,实现开放创新、山水田园、历史文化三个要素良性循环。在开放创新城市建设过程中,应把握争取民心的工作导向和架设民心相通的文化交流走廊的总体工作思路,增强战略传播思维和信息化条件下的专业能力,广泛融合各方资源。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马勇从打造开放创新之城的角度提出,保山要注重扩大开放程度和开放领域,提升辐射影响力,增强产业支撑。一是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紧紧抓住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推动隆阳区与腾冲市一体化建设。二是要主动服务和融入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三是要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打造高层级开放平台。四是发挥华侨的带动作用。五是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延长边境贸易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六是共同找寻历史记忆,讲好南方丝绸之路故事,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交往,扩大影响力。

  云南理论网记者  王大林  李建国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