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前沿 >> 正文
云理轩:始终保持坚定的制度自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1:10:0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坚定制度自信,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民心基础和力量之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鲜明指出,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要求,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的结合上,深刻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和特色,始终保持坚定的制度自信,继续坚持好、完善好、遵守好、执行好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历史与现实结合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坚定制度自信的根脉和底气所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国家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必然带有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文化的烙印。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植根的文化沃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覆盖和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领域各方面,无论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还是重要制度;无论是宏观顶层设计,还是微观运行机制,都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和基因。比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与我国国家制度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的价值取向相吻合;等贵贱均贫富、损有余补不足的平等观念,与我国国家制度强调的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理念息息相通;民贵君轻、政在养民的民本思想,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一脉相承;法不阿贵、绳不挠曲的正义追求和德主刑辅、以德化人的德治主张,与我国国家制度强调的公平正义、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重要理念交相辉映;任人唯贤、选贤与能的用人标准,与我国国家制度突出强调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相一致;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精神,与改革创新精神一脉相通;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外交之道,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的开放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思致相因。自古以来形成的郡县制度、科举制度、赋税制度、御史监察制度等各方面制度,也对今天我国国家制度的设计和建设产生一定影响。可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但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沃土壤,也将滋养其不断改进和完善。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下,我们保持坚定的制度自信,并不意味着要固守传统、故步自封,而是要对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守正创新中使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彰显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的:“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理论与实践结合

  永葆生机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是坚定制度自信的信心和定力所在

  任何一种制度的建立,都有其内在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开拓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有机统一起来,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遵循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又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无数仁人志士为改变中国前途命运,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苦苦探寻救国救民的制度模式,模仿尝试了英国式的君主立宪制、美国式的总统制、欧洲式的议会制和多党制等,但这些西方的制度在中国都“水土不服”,均以失败告终。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先进分子才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找到了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出路。我们党成立以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简称《共同纲领》)、1954年宪法,确定了国体、政体、国家结构形式,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使当代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保障。回顾历史,可以清晰见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必然产物,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马克思主义以其强大的生机活力,赋予中国制度强大的生机活力,使我们的制度自信更有定力。始终保持坚定的制度自信,就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地坚持和完善我们的制度,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国内与国外结合

  彰显“中国之治”的多方面显著优势是坚定制度自信的理由和依据所在

  从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国制度优势不断彰显、不断增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梳理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充分揭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不仅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也深刻影响着世界格局未来走向,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国和来源国;二是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同世界上一些国家社会分裂不断加剧、暴力事件频繁发生,甚至造成严重的政治动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大奇迹”的事实充分说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一系列大好事、大实事的制度和体系,也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西式民主制度决不是“人类政府的最后形式”。当然,这并不是说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就尽善尽美、不需要完善了,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同时,还要借鉴、吸收一切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不管哪个国家的治理经验,只要对中国发展进步有利有益,都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模式。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演化的结果,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须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立足中国的历史、社会和文化,决不以西方制度模式为标准,决不能照抄照搬西方制度模式。

  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实现一次次伟大飞跃,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其彰显出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也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有力支撑。始终保持坚定的制度自信,就是要对我国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有自信、有信心,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和严峻风险挑战面前,始终保持前进定力,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国家制度治国安邦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执笔:字振华)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