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迪庆 >> 正文
迪庆州:提升生态颜值 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1:01:5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张帆) 近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紧紧围绕“争创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目标,通过改革和创新,着力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来到地处长江上游的香格里拉市金江镇,沿着弯弯曲曲的乡村道路行进5公里,记者来到仕达村巴迪小组。只见蓝天白云下,绿树成荫,漫山苍翠,一片绿油油的地里泛着阵阵金光。“那是我们的秦艽基地,有300多亩。”仕达村委会副主任谷建林说,从前,由于海拔偏高、气候条件恶劣等因素制约,村民大部分收入靠售卖木材。天然林禁伐后,如何寻找突破口求发展?巴迪村在探索“生态银行”模式中,中药材种植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群众增收的主产业。村民和阿全家里的木香长势不错。他说:“我家现在开始采挖木香了,这几年种植药材收入不错,2019年又种上了白术、秦艽、重楼等多种中药材。相比以前,收入高了,日子也好过了。”不负绿水青山,创造更多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巴迪小组的制胜法宝。这是迪庆州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一个缩影。

  迪庆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是我国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地区之一,是两江流域和西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地位独特而重要。迪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推动迪庆跨越发展、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生态文明保障能力有效增强。

  在新的起点上,迪庆州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制定出台《迪庆州2018年“河长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实行河长制,对173条河、11座水库、7个湖泊、5条渠道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分解落实2017年减排任务,全面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对纳赤河、奶子河、龙潭河3条城区河道实施综合治理,以“两江流域”和纳帕海为主的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河长制从“见河长”转入“见行动”,并实现“见成效”。

  2017年以来,迪庆州开展长江经济带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治,推进工业节水行动,督促重点企业完成水循环利用及回水利用改造工程,全州油站地下油罐大部分已更新为双层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目前,全州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保持稳定,城镇污水处理率得到提高,实现了境内无一黑臭水体,流域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既要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又要提升绿色发展质量。迪庆州各级党委、政府和主体职责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强化源头管控、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强力推进“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和铁的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8年云南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迪庆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为94.3%,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监测数据反映,迪庆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呈现稳中趋好态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迪庆州切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立规矩,明方向,提升长江岸线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