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宁平——笃志科研潜心治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6:06:2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做环境治理,首先要有奉献精神,你治理的地方,很可能是别人看都不愿意看到的地方。”凭借着对环境治理研究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奉献,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宁平成就了自己不平凡的事业和人生。

  1982年,宁平以优异成绩从昆明工学院环境工程系毕业并留校;1985年,他考取环境工程系研究生;1989年,他作为教育部公派学生留学德国,仅用4年时间就取得了德国化学工程工学博士学位,并进行了一年的博士后工作;1996年,他归国任教于曾经培养自己的院系,直至今日。

  宁平先后主持50多项重点课题,发表SCI论文392篇,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其科研成果多次获奖,拥有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通过10余年的刻苦工作和潜心研究,宁平在气体的吸附与催化、气体吸收与液相催化、污染控制过程模拟3个科研方向上取得了令人嘱目的研究成果。他所发明的黄磷尾气催化氧化净化技术为国际先进水平,在云南、四川已实现产业化,该技术除了每年为企业创造逾亿元的经济效益外,也使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我国典型工业废气净化及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研项目多,又身兼行政职务,虽然百般忙碌,但作为大学教授的宁平,却并未懈怠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从1982年留校至今,宁平在教书育人方面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学生是我们的产品,身为老师必须对他们负责”。

  2000年,宁平看到我国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缺乏大量专业人才,申请在昆明理工大学建立国内第一个再生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为了使专业建设进入规范化发展的轨道,宁平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运用现代教育思想创新教学内容和模式,主持编写了由大量实际案例和科研成果支撑的《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一书,并主讲该门课程中的重要章节。这一专业因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趋势,毕业生受到了相关企业的欢迎。

  当年一起公派留学德国的人中,不少人选择留在海外,德国的一家公司也曾以优越的待遇邀请宁平留下,回国后宁平的选择也很多,然而他却毅然选择留在故乡云南。如今,宁平正与他的团队一起,致力于工业废气净化与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研究。这些研究工作,对于有着“有色金属王国”之称的云南来说,将在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中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