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科研诚信建设需要常抓不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5:59:1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王明东  云南民族大学科技处处长、教授

                 鲁业子  云南民族大学科技处

  科研诚信建设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首要前提,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内容。高校是科研人员和科研活动的密集之地,科研诚信建设不仅责无旁贷,而且任重道远。云南民族大学把科研诚信建设作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完善机构设置,开展科研诚信建设有抓手。2014年,云南民族大学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要求,制定《云南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成立新一届云南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下设教学、科研、学科和学术道德四个专门委员会;学校所属各学院、研究所成立学术委员会分会,形成校学术委员会统揽、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学院、研究所分会各负其责的组织构架。多层级的学术委员会组织,成为学校科研诚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教代会和学术委员会“四马拉车”的治理体系。

  健全制度建设,推动科研诚信建设有制度保障。云南民族大学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管根本、立长远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制定《云南民族大学学术诚信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云南民族大学科研经费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云南民族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查处规则及处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排查科研诚信建设和防控的廉政风险点,提出明确的防控措施。加强职能部门权力行使过程中风险信息的获取、分析和受理,提升防控和监管能力。

  建立信息检测平台,革新科研诚信建设“技防”手段。制定《云南民族大学科研项目成果信息检测管理办法》,学校投入经费购置相应的设备、设施,建成科研成果信息检测平台。全校师生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成果,均要经过信息检测平台检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检测项目成果,已成为学校严把成果质量关的一项有力举措。实践证明,对结题成果进行检测,是确保研究成果具有原创性、创新性的“技防”手段。

  设立评审专家诚信档案,采取科研诚信建设“人防”措施。学校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结题验收、评奖材料上报之前,邀请专家进行评审把关,要求专家严把学术质量关和科研诚信关,评审专家要对自己的评审意见负责。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树牢科研诚信建设意识。坚持教育、预防、监督、惩戒相结合,教育优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工作。首先,及时宣传国家和省有关科研诚信的政策,培养师生诚实守信、严谨治学的诚信意识,教育和引导师生开展诚信科研。其次,建立健全科研人员、科研管理人员培训制度。将科研诚信教育纳入教师岗位培训、职业培训和新生入学教育中,倡导师生恪守学术纪律,敬畏学术权力,推进学术公平。第三,利用校内报刊、广播、网络、橱窗等,广泛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形成以科研诚信为荣、科研失信为耻的良好氛围。同时,举办高级别科研诚信为主题的学术会议,交流科研诚信建设的经验。

  动真碰硬,强化科研诚信评价、考核结果运用。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将科研诚信与职称评审、奖项申报、人才项目推荐、年度履职考核,以及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学位论文评审、论文答辩、学位获得等紧密挂钩,一旦发现科研失信行为,立即实行“一票否决”制。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