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5:59:1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何祖坤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

  科研诚信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石,是优良学风的主要体现。哲学社会科学自诞生之始就把追求真理、揭示客观规律作为崇高目标。纵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出,求真务实、讲求诚信、为真理献身的精神不仅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也是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杆。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有力推动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把软约束和硬措施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党中央和省委分别成立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哲学社会科学的导向更加鲜明、动力更加强劲,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进一步呈现积极健康、活跃繁荣的生动局面,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科研诚信建设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整体上看,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时有发生。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急功近利、东拼西凑、粗制滥造;有的逃避现实、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有的剽窃他人成果甚至篡改文献、捏造数据;有人比较激烈地说,现在是著作等“身”者不少,著作等“心”者不多……这些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站在全省实现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高度,站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高度,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充分认识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

  结合云南实际,认真抓好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一是抓好科研诚信建设的组织管理,尽早建立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我省科研诚信建设的重大问题,努力提升我省科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健全分类评价标准,要积极探索健全符合学术规律、激励学术创新的分类评价标准,完善学科建设、学术成果、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具体评价标准,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完善以品德、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三是加强科研诚信道德教育,把科研诚信作为科研工作者基本道德要求,脚踏实地做人、做学问,形成恪守科研诚信的观念和习惯,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共同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良好科研环境。四是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戒力度,建立健全惩处机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功能。

  重在日常监管,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的作用,协调解决好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重大案件的联合调查与处理。二是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术期刊管理和预警制度。三是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纳入日常管理,在重要节点机制化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充分发挥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社会团体的教育培训作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四是加快推进科研诚信信息化建设,建立和完善科研诚信信息系统,规范科研诚信信息管理,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的范围、内容、方式和信息应用,加强科研诚信信息共享应用。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