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怒江 >> 正文
真抓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7:00:5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陆娉婷

  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思想洗礼、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一张担当作为的“怒江答卷”。3个多月时间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级领导班子和81家州直单位、353个县(市)直属单位、29个乡(镇)的2044个基层党组织30682名党员参加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较好地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在为民解难题促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高质量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让怒江各族人民过上好日子。”2019年9月16日,怒江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会上,州委书记、州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纳云德的话语铿锵有力。

  9月22日至24日,怒江州委常委班子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此作为州委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第一课。

  9月30日,纳云德带领州委常委集体来到泸水市烈士陵园,深切缅怀烈士不朽功绩,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

  10月28日,怒江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集中学习暨州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开展警示教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员对照其中典型案例内容,认真检视自身工作生活实际。

  在收听收看省委“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后,州级四套班子领导等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彻底进行反思对照,进一步厘清了思想认识上的迷雾,坚定了与消极腐败行为作斗争的政治自觉,强化了彻底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的政治担当。

  以上率下引导,身体力行示范。怒江州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好自身教育,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成立8个州委巡回指导组,深入参学单位严督实导,实行“边推进边总结边评估”工作机制。示范带动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党组及第二批参学单位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创新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9月22日至24日,怒江州委主题教育第一次读书班开班。党员干部真正静下心、坐下来,通读精读中央规定书目。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给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掀起全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新高潮。

  怒江州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三本书”及党章,按照“每天自学1小时、每天1个感悟、每周1个分享、每月1次学习检测”要求,认真开展自学,379人下载注册“学习强国”App,在职党员覆盖率达100%。

  “通过集中系统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高了,对税务系统今后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更清晰了。”怒江州税务局干部宋宗全说。

  怒江州委先后召开3次州委常委会议、4次领导小组会议进行集体学习,全州同步举办两次读书班、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二批参学单位开展集中学习3178次,围绕8个方面内容列出专题集中研讨1067次。组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团,为基层干部宣讲13场次,提升了普通党员的学习质量。

  深入调查研究注重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州委主要领导先后到州林草局、发改委等单位,督导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到泸水市六库镇段家寨村,老窝镇云西村、老窝村详细了解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垃圾处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等情况,就主题教育工作、事关全州发展大计等问题,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

  怒江州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头进社区、入村寨,就新时期村干部待遇、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管护、党员活动等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

  目前,怒江州第二批参学单位共确定调研主题717个,形成调研报告2332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01场,讲授专题党课616场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995件。

  深刻检视问题对照找准差距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这几年,我们基层干部群众能深切感受到州委在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抓得紧、抓得细、抓得硬。”“州委常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不够,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够。”

  10月10日,在怒江州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听取意见座谈会上,20名来自城市社区、农村基层、中小学校和企业界的代表说了真心话。

  “基层同志给我们提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真心诚意,让我们找到了思想上的差距和不足,同时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州委主要领导深有体会地说。主题教育期间,通过调研听取意见、座谈征求意见、发函征求意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梳理上级反馈意见等5种途径,共收集到州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196条,各级领导班子共收到意见建议15676条。

  怒江州委常委班子成员敞开心扉、放平心态、放下包袱、抛开顾虑,动真格、有辣味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诚地指出同志们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级各部门查摆领导班子问题2264条,班子成员问题5877条,其中州委常委班子96条、班子成员148条。

  狠抓整改落实务求真功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样。

  “盼了好久终于盼到今天,等了好久终于等到搬家。”12月23日,泸水市称杆乡高山村寨2935名群众欢欢喜喜入住怒江新城锦绣社区,开启美好新生活。

  让10万贫困群众搬离大山,进城入镇,挪穷窝,拔穷根,摆脱贫困,是怒江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怒江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每月专题研究部署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深入一线调研督导至少1次以上,带头到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带头深入一线宣传动员,统筹推进安置点前期工作、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后续扶持措施等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全州2016年至2018年3285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新增63003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群众已陆续搬迁入住。

  在主题教育中,怒江州“一把手”以带头抓难点、破难题、啃“骨头”的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战场和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针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排查出问题451个,完成整治整改243个,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19件。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3个,受理、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67件427人。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