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丽江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沪滇协作项目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6:44:3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近来,贫困户兰从高每天都要到沪滇扶贫协作食用菌种植基地里看看自己接种的木耳。“这个大棚接种了4800多棒木耳,收益估计有5万多元。”看着长势良好的木耳,兰从高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家住永胜县六德乡营山村委会大石桥小组的兰从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六德乡沪滇扶贫协作食用菌种植项目的深入推进,兰从高一家过上了“想都不敢想”的日子。“以前靠种稻谷、玉米,一年收入仅能基本维持生活,自从村里开展了沪滇扶贫协作食用菌种植项目,我便到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里种起了木耳,日子越过越好,对脱贫也充满了信心。”兰从高说。

  该项目整合了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2300万元及永胜县级配套涉农资金300万元,通过“上海杨浦区帮扶+中源公司产业引领+六德乡尚云合作社经营+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的模式,以异地带贫的方式与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98.5亩食用菌种植基地。

  项目覆盖了六德乡8个村委会的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保底收购,农户参与食用菌种植管理,最终产生的收益由合作社根据每户务工所付出的劳动进行统一分配,每年户均可获得收益4000元。今年第一批收益400多万元目前已按协议发放给了农户。

  此外,六德乡尚云合作社还与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扶贫车间,由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负责培训后吸纳农户到扶贫车间工作,每人每月工资不低于2100元。去年以来,公司分批进行了12场食用菌种植相关的培训会。187户农户通过培训和到公司务工学习掌握种植技术后,自己在家里建棚发展食用菌种植。

  六德乡沪滇扶贫协作食用菌种植项目只是沪滇扶贫协作打好丽江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可喜缩影。自2017年底杨浦区与丽江市结对帮扶以来,按照“中央要求、丽江所需、杨浦所能”的基本原则,上海市及杨浦区共安排对口帮扶资金2.33亿元,实施了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级文化、卫生、劳务协作等方面的67个项目,有3.8万余贫困户直接受益。云南日报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